xinde

怀念老师林慈华神父


2022-08-12 18:57:59 作者:苏驿 来源:信德网

7月12日,从港城友人朱铎处获悉,天主教(美国)纽约玛利诺会(Maryknoll)的林慈华先生(Rev. Lawrence W. Flynn, M.M.)于7月9日安息主怀,享年93岁。这一消息给我带来了伤感,也勾起了我的记忆。

我与林先生相遇相识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苏州的大学校园。当时,我是大三学生,周末时常参加一个由外籍教师主持的“英语角”(English corner)活动,我在那里与林先生认识,当时他是另一大学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外语系聘请的外教。借助英语学习,基于信仰背景,我与林先生从交流到交往,时间不长,就有比较深度的跨越。

林先生曾任美国驻法国和驻非洲国家的外交官。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思想解放,人民心灵自由,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欣欣向荣。热爱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的林神父,来到中国,帮助中国培养人才。

初见林先生,他给我的名片身份是神父(Father),这让我大感惊讶,也非常高兴。(当年,我习惯称其为先生或老师,本文继续这样的称呼。)苏州天主教群体的最大特色,是拥有诸多的渔民教友。当林先生知道我出生于从明清以来世代信仰天主教的江南渔民家庭,自小生活在“连家”渔船上,对此表现出了极大兴趣,他为此甚至亦曾探望过我的父母。作为朋友,1988年我们也曾讨论过我大学毕业后的读研问题。他热情地提出帮助解决我的奖学金及相关的深造事宜。我也作好了大学毕业后即赴美读研的计划。未曾料到,次年我大学毕业,国内外风云突变,中美关系紧张了起来……与此同时,学校保送和推荐我不必考试而直接读研……在这样的形势下,我选择了留下来,放弃了到海外留学深造及发展的机会。虽然后来与林先生联系少了,但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7—1989年林慈华神父在苏州铁道师范学院时的名片。(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已于2001年9月合并到苏州科技大学。)

林先生在苏州时间不长,前后大约3年多。我与先生的交往断断续续,约有2年。当时,林先生每天会骑一辆“凤凰18型”自行车,从大学的专家楼到杨家桥天主堂,时常在主祭坛南侧的小祭坛上举行弥撒圣祭。他不会汉语。他说的两个时间用词“everyday”(每天)和“never”(永不)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他做弥撒当是“everyday”,他规劝我遵守教会伦理禁止的事情当是“never”。

林先生身材颀长,当时年龄约60岁左右,但精力充沛。他热爱中国文化,时常骑着自行车在江南古城大街小巷转悠。一次他从香港回苏,周日弥撒结束后,他还带给我几本港版圣教书籍。那天,他还带我去了苏州旧式家具集散地海红坊,让我帮他翻译兼砍价。他要购一个明式红木书案,他告诉我,明代利玛窦来华后,只有中国的红木家具才堪配置汉文圣经。那次,我才知道“timber”和“lumber”的用法区别。林先生实在是一位具有世界眼光又爱中国文化的好老师。

1988年底,美国总统大选,布什当选。林先生在预测及选举结果揭晓后与我们几位学生表达:美国民众对谁当总统不是太感兴趣,因为不管是谁当总统,一定要好好考虑如何拍好老百姓的“马屁”,这是他们国家的国情。

1989年秋,我被安排下基层农村劳动锻炼一年。林先生离开苏州以后,去了上海修院教书,此后他又去了北京一段时间。我们在苏州分别时,林先生让我去取他经常在苏州骑行使用的自行车,并将他今后数年的计划告诉我,欢迎我随时联系他,有需要帮助也联系他。1989年10月下旬,在农村劳动的我,从《参考消息》读到他写给美国《纽约时报》的文章,呼吁美国政府和国会重新考虑对华关系,与中国和解。林老师,在我眼中,正如他中文名字所表达的,实在是一位慈祥的父亲。

林慈华老师,我们分别已逾33年。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春风拂面的大学校园,能有幸与您相识、交流、交往,一直是我内心十分喜乐的回忆。那年与您迫不得已的分别,实在也是我心中永远的痛。今天,您选送和培养的多位优秀学生,在不同的重要岗位上,为中华大地的物质文明和价值进步创造着财富,愿您在天乡得到告慰。

林神父,您当外交官几十年,晋铎后即来中国,作为玛利诺会司铎已有35年。您的丰富人生及适时听从主的呼召,您的放弃和您的选择,值得我们怀念,值得我们钦佩。

林神父,您安息吧。

2022年7月17日

本文标题:怀念老师林慈华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