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缅怀对华友好的佩尔枢机Cardinal G. Pell,他曾宽恕了诬告者


2023-01-12 15:27:27 作者:张若翰 来源:信德网

澳大利亚籍的圣座经济委员会前负责神长乔治·佩尔枢机(Cardinal George Pell)于1月10日周二在罗马安息主怀,享年81岁。作为悉尼的前任总主教和教宗方济各上任后新成立的圣座经济委员会首任前负责人,佩尔枢机曾是昔日澳大利亚教会和圣座相当有影响力的枢机之一。数年前曾因一项不实指控而饱受指责,甚至被囚13个月。在痛苦中,他效法主宽恕了指控者,最终获法院无罪开释。今年1月5日,佩尔枢机参加了本笃十六世的葬礼。佩尔枢机在周二因例行手术后的并发症而在当晚去世,立即引起全球各界的关注。

近日在为其献祭的同时,忆起近20年前与其相遇的一幕犹如昨天。2008年5月初,佩尔枢机亦曾与我们讨论和准备祝福北京夏季奥运会事宜。今撰文缅怀这位对华友好的朋友,并将这位饱经沧桑的枢机介绍给读者朋友,并邀请大家为其献祭代祷,祈主赐以永安。

积极推动中澳教会友好交流

2004年4月17日星期六,澳大利亚高隆邦会研究所、(悉尼)亚洲中心、悉尼华人天主教团体及澳洲国际教育交流机构(AITECE)假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卓菲校园,联合举办「共融——认识今日的中国教会」研讨会。关心中国教会的澳大利亚男女修会代表及学者参加。研讨会也吸引了近百名华人教友知识分子踊跃参加。时任悉尼总教区的总主教佩尔枢机及其辅理主教与澳大利亚籍荣休圣座外交官葛锡迪枢机(Cardinal Edward Cassidy)莅临研讨会。在当日上午听完梁洁芬修女和笔者的讲座及讨论后,两位枢机分别上台发表即席讲话,就相关研讨问题予以积极回应。

在讲话中,对华友好的佩尔枢机高度评价了中国和中国教会及中国文化,鼓励悉尼华人公教团体要在澳中教会之间扮演桥梁角色,做澳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加强了解,发扬爱德,积极推动友好交流及交往。佩尔枢机同时也感谢了高隆邦会及其研究所与悉尼华人公教团体多年来对悉尼和澳大利亚教会的卓越贡献。

2004年4月17日研讨会现场一瞥

佩尔枢机在研讨会上讲话回应

(自左至右)佩尔枢机、作者、葛枢机、悉尼辅理主教在研讨会期间。

高隆邦会和悉尼华人教会团体非常高兴和感恩悉尼总教区的佩尔枢机和圣座荣休外交官葛枢机及悉尼总教区的一位辅理主教一起莅临研讨会。这是悉尼总教区及澳洲籍两位枢机对当地华人团体的重视及对中国教会的友好表示,极大地鼓舞了澳洲华人神长教友。

部分华人神长教友和与会神长学者等在会议期间。前排自左至右:何理神父Fr. Cyril Hally、葛枢机、佩尔枢机、时任悉尼一位辅理主教、山东籍方济各会士张天乐神父等;二排左三为当时执教于香港岭南大学政治及社会学系的梁洁芬修女。

研讨会曾鼓励和推动了悉尼华人团体与国内教会的友好交流及合作。研讨会后,一些华人神长教友以个人名义来国内访问,也有华人团体组团到中国旅游,访问地方教会。悉尼的教友学者也曾义务参与一些教会英文作品及新闻的中译工作。

支持北京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

2008年春奥运会圣火开始在一些国家传递。面对突发的困难挑战,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和法国的多位主教、神父和教友先后通过《信德》纸质媒体及网站公开撰文祝福中国举办第29届北京夏季奥运会,勇敢站出来支持中国,以祈福和公开声明与中国人民同行。

当年5月初,佩尔枢机亦曾与我们认真讨论和准备祝福北京夏季奥运会事宜,就一些细节,如祝福函的中译、读者对象、《信德》纸质媒体和网站的简介、计划发表的日期等问题来函询问,并希望得到其他国家神长教友祝福函的英译,做为参考,方便其准备祝福函。

“佩尔枢机非常理解中国,对祝福北京夏季奥运会持非常开放积极的态度。” 当年5月5日,高隆邦会研究所康诺利神父曾(Fr. Noel Connolly)在电邮中这样介绍。


2004年4月17日,高隆邦会研究所所长康诺利神父在主持当日的研讨会。

2008年因为协助联络的康诺利神父从悉尼调到了澳大利亚最南部的墨尔本市工作,导致他和佩尔枢机的会面从当年的4月推迟到了5月初。与此同时,当年5月7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观看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合唱团的演唱时,祝福了第29届北京夏季奥运会。在复函感谢佩尔枢机的善意之时,当时虽然距离北京夏季奥运会在8月的开幕还有数月,但我们建议佩尔枢机不必再准备祝福函了,因为既然已经有了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公开祝福,毕竟教宗是大公教会的普世牧首,可以代表各级神长。我们同时邀请佩尔枢机继续为中国和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祈福平安。

在近期悼念佩尔枢机期间,我们感恩这位朋友对华友好开放的态度,也铭记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及中国神长教友的理解与支持。

乔治·佩尔(George Pell)枢机简历


1941年6月8日 在澳大利亚的巴拉瑞特Ballarat出生

早期在巴拉瑞特洛雷托修院和圣博德学院修读

1960—1963年 科珀斯克里斯蒂学院学习

1963—1966年 罗马宗座传信大学深造

1966年12月16日 在澳洲巴拉瑞特教区晋铎

1966—1971年 牛津大学哲学博士

1982年 莫纳什大学教育硕士

1987年5月21日 晋牧

1987–1996年 墨尔本总教区辅理主教 

1996–2001年 墨尔本总教区总主教

2001-2014年 悉尼总教区总主教

期间,2003年10月21日被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擢升为司铎级枢机(Cardinal-Priest),并获得澳洲勋章。

2003年10月21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擢升其为司铎级枢机(Cardinal-Priest),并获澳大利亚勋章。

2014年2月24日,被任命为由教宗方济各于2013年9月28日成立的枢机咨议会(一译 枢机顾问委员会)成员,并被教宗方济各任命为圣座经济秘书处首位负责人。


2017年12月11日上午,佩尔枢机参加第22次枢机咨议会会议。

佩尔枢机曾任圣座……和平委员会成员(1990—1995)、圣座信理部成员(1990—2000)、圣座礼仪及圣事部礼仪文本英译委员会主席(2002)、圣座家庭委员会成员(2002),圣座主教部成员(2012);曾参与两任教宗(2005年教宗本笃十六世和2013年教宗方济各)的秘密选举。

2008年7月13日,澳大利亚时任总理陸克文(Kevin Rudd)和佩尔枢机一起欢迎教宗本笃十六世莅临悉尼世青节。

无罪开释

2017年6月26日,佩尔枢机被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法庭以性虐未成年人嫌疑之罪遭到指控起诉。(之前,他辞去了圣座经济秘书处的职务。)

2019年3月13日,佩尔枢机在墨尔本被判监6年。


2020年4月7日,澳大利亚联邦最高法院经过一年多的彻底调查及取证,7名法官最终一致裁定对佩尔枢机的所有指控罪名均不成立,因此,当庭无罪开释。

宽恕控告者

2021年6月8日,在佩尔枢机80寿辰时,圣座新闻网曾线上访问他。佩尔枢机介绍了他在13个月的艰难时期书写《日记》的原因及在里面的默思、默祷和日常生活及与各界的联系等。

佩尔枢机回忆,之前他从未想过自己会被囚,他开始时曾全力辩护,说明情况,却无济于事。当时情况很混乱,夹杂了谎言与欺骗。但幸而当地有最高法院,经过非常专业的彻底调查取证,证明了指控虚假不成立,得以无罪开释,恢复名誉。

2020年4月12日教宗方济各高兴地接待刚返回罗马的佩尔枢机

佩尔枢机被囚期间,每天为控告他的人祈福,施以宽恕和祝福。“这有时很难做到。可是一旦下定决心宽恕一切,后续的事就水到渠成…… 对我来说,宽恕那个控告我的人没那么困难。我知道他是个受过苦的人,陷入无比的混乱当中。” 佩尔枢机介绍说。

经历了痛苦考验的佩尔枢机对痛苦也有了新的感悟认识:“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痛苦与主的相连结时,格外能使人获益良多。” 

(谨建议读者朋友去网上阅读这篇访谈全文。)

★★★★★★

2023年1月10日周二,佩尔枢机在接受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导致并发症,因心脏骤停而于当晚9点前与世长辞。教宗方济各随即向枢机团团长雷枢机(Giovanni Battista Re)致唁电,向全体枢机和佩尔枢机的家人表达关怀慰问。近日,教宗方济各肯定了佩尔枢机在其艰难状况下的不屈不饶精神,同时感谢佩尔枢机的终身奉献,“特别是他在最近经济改革中与圣座的辛勤合作,以及以‘决心和智慧’为圣座经济改革所奠定的基础。”

教宗方济各与佩尔枢机

明日周六(1月14日)上午11:30,枢机团团长雷枢机将在伯多禄大殿为佩尔枢机举行亡者献祭礼仪。教宗方济各将主持最后的追思礼仪,并送别佩尔枢机。

另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艾博年表示,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正在安排协助将佩尔枢机的遗体运回澳大利亚。

佩尔枢机将被安葬在他服务了13年的悉尼总教区的主教座堂。

请大家继续为佩尔枢机献祭代祷,希望他早日升天,安息天父怀抱。

【推荐阅读】

贝尔纳定著,小则 译,《平安的礼物》,(上海:上海教区光启社,2000)】

芝加哥总教区已故总主教若瑟·贝尔纳定枢机(Joseph Cardinal Bernardin)是一位非常受人敬爱的神长。他圣德非凡,和蔼可亲。然而,在其生命的最后三年,这位枢机却体验了两件极为痛苦的事:被人诬告性侵,同时被查出癌症晚期。

在真相大白后,指控者事后坦承自己之所以诬告枢机是因为有人给他出主意,指控一位枢机获得的赔偿远远大于普通人的数量。尽管如此,贝尔纳定枢机不但没有怨恨指控者,而且还宽恕了他,又特别去探视了这位指控者,并特别为他献祭代祷,引领其重回主的怀抱。——摘编自贝尔纳定枢机的《平安的礼物》一书。

本文标题:缅怀对华友好的佩尔枢机Cardinal G. Pell,他曾宽恕了诬告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