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元四世纪“教会内的女性”


2024-02-26 09:47:50 来源:信德网

克里斯丁·申克(Christine Schenk)

在公元四世纪伊始,尤其在东方,基督徒遭受了残酷的迫害。经过长时间的权力斗争,君士坦丁于公元324年登基为皇。由于教会得到了君士坦丁皇帝、他的儿子们以及他的母亲海伦的青睐,教会在这个时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世俗的权力和影响力。与此同时许多教会人士也从基督徒贵妇如奥林匹亚(Olimpia)、年长的梅拉尼亚(Melania)、年轻的梅拉尼亚和保拉那里获得了丰厚的恩惠。过去基督徒的相聚是在大户人家,如今却是在豪华的公共场所。但是这些变化也加剧了女性基督徒在公共职务中的紧张关系。

在教会中女性的角色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在公元四世纪存在一种危险的倾向,即把女性性别,即使是象征性地,与异端类比,尽管当时的男女基督徒竭尽全力诠释基督教教义,但最终还是被认为是异教徒。尤其是当女性担任领导角色时,她们有会被定义为异教徒和受到淫秽嫌疑的风险。就是在这样的教会背景下,教会中的女性们活出了她们的信德,并为她们的信德作见证。接下来将做一个简短,但却意义非凡的介绍,她们或她们的团体是如何影响着初期的教会。

由女性撰写的作品

关于四世纪文学作品所提到的女性,如玛策拉(Marcella)、保拉(Paola)、奥林匹亚(Olimpia)等,主要来自当时教会内的男性学者,如热罗尼莫(Girolamo)、尼撒的额我略(Gregorio di Nissa)、金口若望(Giovanni Crisostomo)等。我们现在有两位女性普罗巴(Proba)和埃杰里亚(Egeria)所撰写的作品。普罗巴改写了在罗马广受喜爱的维吉尔散文诗集,来讲述基督信仰的历史,目的是向年轻贵族传扬福音,同时也创造了一种跨越世代的文化工具,影响了世世代代的基督徒男女。埃杰里亚则为她的姐们留下了一本旅行日记,详细的描述了她的朝圣路线。在这次朝圣中,她遇到了一位亲爱的朋友,女执事玛尔塔纳(Marthana)。这位朋友管理着位于土耳其的圣女德格拉(Tecla)圣地附近的一所隐修院。女执事玛尔塔纳是个非常杰出的典范,同时在男女基督徒上行使着她的领导权。

尽管通常将修道生活的起源归功于东方的巴西略(Basilio)和西方的热罗尼莫,但是,玛克琳娜和玛策拉,这两位女性创办修道院的修道方式远比男性早很多。

玛克琳娜(Macrina,327-379),在小亚细亚的安尼萨创建了一座隐修院,成为其弟弟巴西略撰写修院章程的雏形。她的影响力,特别是灵性方面的指导深深地影响了她的两位兄弟:巴西略和额我略,即以后的两位大神学家共同钻研天主圣三的教义。

玛策拉(Marcella,325-410)在热罗尼莫来罗马前40年,她就召集女性在她的别墅中学习圣经和祈祷。当热罗尼莫返回耶路撒冷后,在罗马的司祭便向玛策拉请教解决关于圣经的问题。玛策拉还参与了有关奥利振主义的公共辩论。

保拉(Paola Romana 347-404)在白冷创办了两座隐修院:一座为女性隐修院,另一座为男性隐修院。正是在这所男性修道院内,在保拉的支持下,热罗尼莫完成了他的巨作,把圣经从希腊文翻译成拉丁文。热罗尼莫向我们讲述:保拉比他更通晓希伯来文。

年长的梅拉尼亚(Melania l’anziana 350-410)成功使一位教会的重要人物埃瓦格里乌斯(Evagrio)重新遵守他的独身愿。她教导人并使很多人皈依。在解决一场涉及到400名安提约基雅隐修士的分裂中起到关键作用,战胜每一位否认圣神的异教者。她资助并共同创办了一个男女隐修院,在这里钻研圣经、祈祷和做慈善事业。

奥林匹亚(Olimpia 368-408)由君士坦丁堡的主教奈塔里(Nettario)任命为女执事,这位女执事利用家族的巨额财产来支持教会和帮助穷人。在圣索菲娅大教堂的附近,她创办了一所大型的隐修院,在这所隐修院中,她的三位亲属也被任命为女执事。很快地,来自罗马元老院家庭的妇女们也加入了修道院,人数达到了250人。

上文介绍的女性仅仅是四世纪的例子,但是她们所创办的团体却是当时宗教生活的前驱。她们的见证和权威深深地影响着她们所处时代的基督徒团体,以及未来的时代。在一个时期,教会的一些人士禁止女性在公共场合演讲和教学,并希望她们留在家中,然而在四世纪却有证据表明一些女性基督徒展现了她们的权威,对重要的教会议题发表意见,教导当代的男女,并自由地见证了她们所信仰的基督。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公元四世纪“教会内的女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