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周枢机:基督徒与道教徒能一起促进和谐的社会


2024-03-13 10:22:07 来源:信德网

“从宗教交谈建立一个和谐社会”:这是正在香港举行的基督宗教与道教国际论坛的主题。这次会议由圣座宗教交谈部、天主教香港教区、香港道教联合会共同举办,来自全亚洲和几个欧洲国家的专家学者们在这3天进行省思及讨论。

第一天会议结束时,香港教区主教周守仁枢机和圣座宗教交谈部秘书长英都尼·坎卡纳马拉格(Indunil Janakaratne Kodithuwakku Kankanamalage)神父向梵蒂冈媒体谈论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强调基督信仰与道教之间的接触点。

共同服务的精神

周枢机解释说,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在于“表明宗教能团结起来,成为建设我们社会具有建设性的伙伴”。枢机继续表示,“道教的观点乃是推动世界朝向和平与合一,其中的人类与道路,我们所称的圣言应是相互连结的”。枢机希望,明认这共同服务的精神能帮助“宗教的价值和意义在中国得到更好地珍惜”。

利玛窦的交谈模式

这位香港主教认为,基督信仰与道家学说“都具有慈悲、纯朴及不寻求尘世成就的价值观”。他强调向其他文化和宗教持开放态度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我们天主教会同意这个看法,即其他文化和宗教也以不同的方式蒙受天主启示的降福,好能理解生命和生命之神”。

在这方面,周枢机提到利玛窦神父的榜样。这位16世纪的耶稣会传教士以其通晓中国语言及文化而闻名遐迩,他是“宗教与文化对话的楷模,以我们天主教的信仰和灵修将孔教、佛教及道教的灵修融合在一起。这使他受到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极大赞扬和尊重”。

对话的灵性力量

坎卡纳马拉格神父则强调,在今日如此支离破碎的世界中进行对话极为重要。他说,“众所周知,我们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人们看不到希望、受到挫折。因此,这样的论坛向世界传达一个具象征意义的讯息:对话是可行的,我们能够坐在一起进行讨论,一起工作、一起行走”。

有鉴于此,神父重申,正在举行的基督宗教与道教国际论坛具有潜力,“不仅为香港,也为整个世界作出贡献”。神父也强调这种交谈的灵性价值,指出:“在这种对话中,我们进入天主的奥秘。聆听他人能帮助我们明白,天主如何也向他人启示自己。同时,我们也与他人的神圣奥秘相遇。”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周枢机:基督徒与道教徒能一起促进和谐的社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