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修女:坦然面对疾病考验及早逝

—— 纪念李新霞修女及所有早逝者

2024-03-23 21:20:54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昨日下午年仅56岁的李新霞修女因罹患癌而辞世。噩耗传来,人们再次唏嘘不已:又一位中年修女走了,大家纷纷为其献祭祈祷。与此同时,关于中年神长和修女的健康问题在社交媒体上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及关心,早逝让人惋惜,更让亲朋和神长教友们心疼。长期以来,无论早逝还是非晚年的不幸死亡以及一些癌症一直困扰着我们人类。(比如,英国凯特王妃在倍受癌症折磨三个月的考验后,昨日终于勇敢地对外公布了自己在1月罹患癌症的消息。)其实,虽然李玛利亚修女是中年早逝,但她坦然、勇敢、顽强地面对疾病,历经奇迹恩典,笑对死亡,活出了一位度奉献生活者的人生信仰价值。

两三周前,获知李修女因病情加重而住院。来自教区和修会的建议,尽快回来探视。因3月上旬和中下旬工作忙、还有两次外地出差,3月初,我和几位弟兄曾赶去医院探视,辞别时相约来日天乡再见。出差归来,这位修女已经先我们一步回归父家天乡。

一如李修女的讣告所言,她曾在堂区和老人院等地服务。2020年10月发现罹患癌症晚期。因当时病情严重,不适合留院治疗,医院私下通知和建议作为其同会姊妹的家属,病人最多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回家准备后事吧。

作为同会姊妹,会长和院长及众姊妹由于担心都没将这个令人痛心的严重病情如实告诉李新霞修女。当年有一个主日正好回去有机会在修会小堂为修女们举祭。在那台感恩祭中,我还是当众如实将其病情告诉了她,并鼓励她她要全心依靠那位召叫她的主,在安心保守治疗的同时,翕合主旨。作为一个连家庭都可以舍弃的度奉献生活者应该而且有权利及时知道自己的病情,希望并相信她会坦然、勇敢地面对疾病的考验,将余下的时间全部献给主,要保留她多长时间都交给那位召叫她的主。性格豪爽的李修女立即坦然地接受了其人生中的这个巨大考验。

当时,也建议她开始做54天的庞贝圣母玫瑰经敬礼,求主赐予治愈的奇迹,康复的恩宠。我们大家也将以祈祷和敬礼与其同行。记得当时与其约好,翕合主旨,熬过这两个月,每多活一天都是白白捡来的时光了,就要感恩上天的恩赐,并做美好见证。

两个月后,没做手术的李修女安然无恙…… 她也开始了与疾病漫长抗争及感恩之旅。之后,每次回教区,我都会去探望她。有几次我们还一起感恩同祷。期间,众多朋友以“接龙”的方式每天为包括李修女在内的一些罹患不同癌症及抑郁症的病患默默祈祷……

记得期间有一次,她告诉我,她诚愿将有限的生命奉献,尽人力,听天命,全心依靠主和圣母,积极配合治疗…… 去年她曾告诉我,与其同期患病的几位病友当年就走了。她走到今天非常感恩上主的眷顾保留,主何时收她回家,她都坦然接受。

月初,她的人生旅程似乎走到了人生的尽头。据修会姊妹们回忆,从年初她就开始准备后事,包括嘱咐其哥哥和弟弟照顾好其年迈的妈妈。修会长上也安排在各地服务的修女们陆续回来,俩人一组一组地开始陪伴和服务她们的姊妹李玛丽亚。很多司铎探视时为其放临终大赦。

3月上旬最后一次与其话别时,当着修会数位修女和教区神长及其家人弟兄,我们再次分享了生与死的人生经验。

那一天抵达病房探访时,李修女正好下床饮水,坐在凳子上休息。我与她面对面分享了三位朋友坦然面对生死的故事:

第一位朋友是来自香港特区的周子坚先生。十年前的一天,他突然电邮通知我,他罹患癌症晚期,生命仅剩大约半年的时间。他立即通知亲朋好友为其祈祷,期间,他邀请一些亲朋及神长做一台感恩弥撒,并与亲朋告别。然后,开始安心准备回归父家天乡。周弟兄是国际九型性格学学会的专业会员,从新教重新回到大公教会。他坦然面对死亡的人生态度令人敬佩。

第二位是国际友人明尼苏达州本笃会的前院牧弟茂德· 凯利神父(Abbot Timothy Thomas Kelly OSB)在十年多年前因患食道癌安然辞世的故事。2010年春,这位朋友突然电邮告诉我,他身患食道癌晚期,生命还有五六个月的时间了,请我为他祈祷。期间,他也曾邀请一些亲朋好友举办了一个辞别聚会。当年10月7日,这位热爱中国的国际友人安息主怀。其坦然面对死亡的人生态度给我们度奉献生活者树立了美好榜样。

第三位是十多年前去世的单国玺枢机(特稿:我所认识的单国玺枢机主教)。2006年单枢机罹患不治之症胰腺癌(摘自 “专访:承行主旨——牺牲享受,享受牺牲—— 在单国玺枢机生命末期的一次专访” 二)。其医生告诉枢机其生命仅剩两三月至六个月时间。面对死亡的通知,单枢机提出进堂祈祷一刻钟,出来后,坦然面对,承行主旨,很快马不停蹄地在台湾各地开始了其“生命告别之旅”。结果不可思议的奇迹发生了,他的生命延续了六年,2012年才返回天乡父家。


延伸阅读

(2013-11-18)河北:九型人格与领导力培训在石落幕
2010-10-13)中国:司铎修女怀念本笃会凯利院牧
2012-08-27)特稿:我所认识的单国玺枢机主教
(2012-08-29)“专访:承行主旨——牺牲享受,享受牺牲—— 在单国玺枢机生命末期的一次专访” 


当日,李修女与我们掐指算来,从2020年到2024年,其生命延续了三年多的时间,其实Q…也已经在其身上发生,现在有的只应感恩,并翕合主旨,准备善终。

当日辞别时,我安慰她,你昔日曾陪伴、照顾、服务过那些孤寡或卧病在床的老人,为其送餐、洗涤、送Lin终…… 相信这些先走的前辈们如今也会在天上为你代祷,并与天使迎接你……

我也和她约定,这次相别,不知出差归来后是否来得及或有机会再来探视,若是你早走一步,日后我们就天乡再见。记着:我们不会忘记你,你在天上也不要忘记大家,要为众多爱你的亲朋及大家代祷。

谨以拙文深切缅怀李玛利亚修女,并献给所有早逝的朋友。

愿李修女及早逝的朋友安息天乡!


2024年2月9日除夕夜

炼灵中保圣母会的部分修女与其姊妹李玛利亚修女开心地庆祝新春!

后记:

面对即将到来的早逝考验,李玛利亚修女坦然面对和接受,2月9日曾与其同会姊妹一如继往地开心庆祝新春。这才是度奉献生活者应有的样子!为炼灵中保圣母会的修女们点赞!

3月17日是主日,李玛利亚曾和一位一起工作多年的姊妹悄悄分享:主已经告诉我了,再忍耐几天,就会接我走了。3月22日周五下午3时的慈悲时刻开始后,大家见她身体非常虚弱,边为其点上了慈悲蜡烛,3:15李玛利亚在修会宿舍的床上头一歪轻吐最后一口气而安息主怀,回归父家天乡。

2019年11月1日在修会复愿日李玛利亚(右二)与姊妹们一起庆祝

多年前李玛利亚(右二)与同会部分姊妹在路德圣母广场参加夜晚礼仪

李修女(左二)及姊妹们偶遇九十高龄的房神父(居中)

李玛利亚(左四)在临终关怀参学期间

服务、陪伴

曾为老人们在北京跑马拉松

来自老家张庄同路人2024年春节期间探望李玛利亚

(手捧鲜花者)


本文标题:一位修女:坦然面对疾病考验及早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