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天主注释(十七)
2009-07-03

圣咏中的话是圣神供给人用的;它们是天主圣神变成了语言。我们必须“在圣神内”,偕同圣神祈祷。当然这些祈祷的话甚至更贴合在天主上。

天主注释(十五)
2009-06-04

在这一意义上,最后这一项祈祷又把我们领回到天主的前三项祈祷:在“救我们于凶恶”的祈祷中,我们最终所求的无非是祈求天国的来临,奉行天主的旨意,愿天主的名受显扬而已。

天主注释(十八)
2009-07-16

总结路加福音给予我们的天主比较简短,然而教会采用的是玛窦福音的译文,作为祈祷之用。关于这段经文的审议,一般说来,并不是多余的,但也不是主要的版本。

天主注释(十四)
2009-05-25

当我们颂念天主的第六项祷文时,一方面,我们必须有所准备承受我们的诱惑的重担,我们会得到报酬的。

天主注释(八)
2009-03-27

求你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天主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第四项祈求是所有祈求中最人性化的祈求;虽然主耶稣指引我们的眼睛去窥视事物的实质,去看重“事物的重要方面”,但他也知道和关心我们现世的所需。

天主注释(一)
2009-01-08

从本期开始,我们连载由王世彬老师翻译的现任教宗本笃十六世所著的《天主注释》一文,览题思义,本文即是教宗为主亲自教给我们的祷文所作的注释。

天主注释(十)
2009-04-15

事实上,教会的教父们无例外地异口同声认定天主的第四项祈祷指的是对圣体的祈祷。在这一意义上,“天主”就象征了在弥撒礼仪中的圣体餐桌(即“恩宠”)。

天主注释(十一)
2009-04-27

天主的第五项祈祷预示了犯罪的世界——侵犯别人的罪过,侵犯天主的罪过。人类每一种犯罪的情况包含有对真理与爱的损害,这样就是得罪天主,因为天主就是真理和爱。

天主注释(十六)
2009-06-23

天主是以第一人称复数称谓的,就是要“我们”变成天主的儿女来颂念,这样我们就能超越今世的限制,扑向超于万物的天父那里。

天主注释(三)
2009-02-06

虽然这种表达法是来自人的身体,用母爱来描绘天主的形象,但它决不是真的把天主当成生我们的母亲,尽管旧约或新约都是如此形容的。“母亲”在圣经中是一种形象而不是天主的一样头衔。为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