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三部曲


2008-09-10 09:30:26 作者:张惠芳 来源:信德报(总第349期)

    也许是出生在教友村,也许是出生在老教友家庭的缘故,进堂参与弥撒成了我的家常便饭,父母画十字,我也画;别人进堂,我也进;从来不曾问过这是为什么。那些汉字和符号究竟代表的是什么意思,自己也不理解,只是一味地跟父母学,跟亲人学,跟本村的教友学。
      小时候的我,连字都还没有认全,就会拿着《通功经》一遍一遍地往下念,即便经文的意思不太懂,却也能背下许多;在其他教友的眼中,我是个热心的小教友,那时候的单纯、可爱也许就是天主赏赐给我的礼物,让我心中始终有那么一句话:我信赖你,天主!

收“小费”

    四季循环,时光更迭,原来那个单纯可爱的我踏上了求学的道路,上了初中,上了高中。
    或许是教课书上的知识与自己从小接受的信仰有了冲突,或许是社会的形态影响了我;这时,自己心中始终有个声音在问我:“如果你生下来的时候可以选择的话,你会选天主教吗?”无数个答案在我心中旋转,让我困惑和迷惘。难道是我不信天主了吗?不,不是!也曾试图去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解答心中的迷惑,但总未果。从这时刻起,我开始堕落——不再念经,不再进堂;当妈妈要我去进堂和念经时,我总会说:我的作业还没有做完,甚至有的时候还要收“小费”:“妈,我去了堂你给我买个书包”等等之类的话。
    随着知识的增多,我的信仰也可怕地下跌到底线,对天主半信半疑。毕竟,信仰伴随我走过了整个的童年,最怕黑的我,在晚上一个人的时候还是不由地会想起天主;但第二天又会像没有发生任何事一样收起“小费”。因此,在这段时期,信仰真的让我很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

回归

    时间就这样在我的迷茫中走过,高考临近了。此时,把信仰拿来做交易的我开始祈求高考顺利过关,最终我顺利地踏进了大学的校门。
    在大学的生活中,天主赏赐给我一件最美丽的礼物,让我终生受益。榆次教区的张照裕、吕豫章两位神父创办了名为“归飞”的青年信仰联谊会,我有幸被邀请参加并成为第一届会员。
    联谊会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教友与主教、神父、修士、修女以及当地教友一起交流了各自的信仰,组织大家分享圣经和学习了教会的道理,并看望孤寡老人和病弱残的儿童。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和我年纪相仿的一些大学生,教会的道理懂得很多,可是我呢?在信仰上却像个刚落地的婴儿、像个瘸子,比起他们我感到很惭愧。
    在联谊会两年的学习,使我重新认识了天主,正视了自己的信仰。对于那个在信仰上很薄弱,只会推一推,才会动一动的我,在信仰上有了新的认识,现在,我学会了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教会的道理,不为别的,只为自己的信仰。
    曾记得这样一句话:主啊,我要一生紧紧地跟随你,让你牵我走天路。我要在生命中去努力实践这句话。
    曾记得这样一首歌《生命的执着》,其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哦,主!哦,主!你是我生命唯一的执着……
    真希望歌词中的“我”就是我!

 

本文标题:信仰三部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