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谁制造了DNA


2003-08-19 10:18:06 作者:魏青侠 来源:信德报(第188期)

    偶尔翻阅报纸,一条黑字标题赫然入目:“人”之祖,由“虫”始。眉题则是:达尔文也没能答出来的千古谜团终于揭开。且不说该文说的是什么,只是看到这样作秀的标题,就会使你陷入苦涩的深思。
    人是从哪里来的?有人说是由猿演变来的。然而,若是再追问一步:在猿之前生命是如何起源,又是如何演化的?这个问题就连“进化论之父”达尔文也回答不出来。千百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试图探究生命起源和进化的脉络,希望能绘制出一个生物进化的清晰图谱。尽管经过了千百次的尝试,迄今还没有任何人揭穿这一秘密。那些调查生命起源的人吵闹不休,他们看事物的方式截然不同,因此很难证明或驳斥任何特别的论点。只有两件事情科学家们都有统一的观点,这就是无论生命是什么东西,它一定能自我复制,而且一定能传递信息。自我复制是有关生命定义的核心。细菌能自我复制,鸟儿能自我复制,猴子能自我复制;为了维持生命,有关其自身的信息一定会一代代传下去。正是这些信息,以某种可遗传的特征才能使生命得以延续。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些研究进化问题的生物学家,把生命的起源追溯到细菌———一种在35亿年前的岩基中出现的单细胞生物。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托马斯·切赫,还发现了单细胞生物中的一种RNA,它具有某种酶的功能,可以部分自我复制,进一步证明了关于生命自我复制的观点。
    从上世纪初期起,有关生命起源的观点就层出不穷:有天外来的,有地下来的,有海里来的,有火山来的,有泥土里来的,有岩石里来的,各说各论不一而足。虽然这只是一些不能证实的猜测,却仍旧不乏追随者。笔者还清楚记得,当上述在35亿年前的岩基中发现了单细胞生物的外来消息见诸报端,便有小报记者如获至宝,立即转载渲染,并冠以“人类的祖先原来是细菌”这样的标题来作噱头。
    既然科学家有了“复制是生命定义的核心”的统一认识,那么,细菌复制出来的自然还是细菌,把它与人的祖先联系在一起未免荒谬。据说自然界里的细菌多达10万种以上,单是寄宿在我们身体上的至少有100万亿个。在如此庞大的细菌群中,想必就有35亿年前被认定是我们老祖宗的那一种。经过了那么漫长的时间演化,怎么如今还是细菌,不但没有变成“虫”、变成“人”,反而要靠我们人体来养活?
    当科学家探知了生命基因的奥秘,发现老鼠的DNA与人的DNA最为相近时,又有人撰文惊呼:老鼠才是人的祖先!瞧,人的祖先一会儿是细菌,一会儿是虫,一会儿又成了老鼠。这些惯于偏爱在“进化”上做文章的人,这时候却让自己津津乐道的猿祖宗坐上冷板凳。
    不错,对DNA的研究,是科学的一大进步,无论谁,都要承认由此而带来的巨大价值。但要问神奇的DNA是怎么来的,是谁设计并制定了它,恐怕是一个永远都揭不开的谜中之谜。
    长期以来,一些人因为丧失了信仰,不再敬畏高天大地,不再遵循自然法则,他们觉得只有自己才是世界的主宰,是战天斗地的英雄。捕杀动物、毁坏森林、填湖造陆、污染河水,弹着乌托邦高调无所不为。然而,一场小小的病毒掀起的“SARS”风波,就让自己惊慌失措、声誉狼藉,要想“征服”自然,谈何容易!
    写到这里,想起一句睿智的谚语:“人们一思索,天主就发笑!”昂首望天,我果然看到深邃的宇宙,天主那慈祥的微笑,不由得自己跟着笑了起来。

本文标题:谁制造了DNA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