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亲自牧羊的子民


2008-12-08 14:19:19 作者:闻声·不悔荆棘 来源:信德报(总第358期)

    在中国的边陲,云南的滇西北与西藏、缅甸相接壤的地方,有这么一个叫贡山的小县城,那儿居住着云南独有的傈僳、怒、独龙等少数民族,也居住着一部分藏族。他们有着不同的信仰,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一些本地少数民族独有的信奉。
    贡山自从1888年接受由巴黎外方传教会带来的天主教信仰至今已有120年,贡山教友不多,但信仰却十分虔诚,他们有15座教堂,几乎有教友的村都有一座。在那样一个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的地方,一个相对弱小的群体,却依然迸发着青春热火般的活力,我想其中一定有着很多美妙!
    贡山没有神父、修女,假期有幸我和几个弟兄被安排到那里。总会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给我们安排了具体的行程,之后便开始了我们的大山之旅。
    教友居住的地方大至可划为丙中洛、迪麻洛两个乡镇。因为还有当地的两个修士,所以我们就兵分两路,他俩分别带队,半个月后再交换行程。我们有三个人,先走的是迪麻洛。迪麻洛周边有6个教堂,那儿的教友都非常热情,每到一个堂口,教友们都热情接待,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样自然。他们的信仰生活都过得非常充实,祈祷从不间断。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每天的晚祷,虽然我听不懂他们念的那些经文,但我还是知道他们念的是玫瑰经、圣母祷文……一念就是一个多小时,小孩儿们经常是念着念着就睡着了。但无论他们多么辛苦劳累,晚饭后的祈祷是从不会间断的。每到一个堂口,一户人家,和他们一起祈祷已成了一种享受,那是在修院未曾有过的体会。
    安息日,一个特别的日子。天主说你们六天劳作,第七天当休息。贡山教友的星期天就是天主的日子。为了星期天是属于天主的日子,还曾经发生过这么一件事。当地赶集原是在星期天,每周就有一天,可是星期天大家都赶集去了,进堂的教友就所剩无几了。于是为了守好主日,为了教友们都能更好地热心侍主,经过商议,总会长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就是把赶集的日子改一改,换到星期四。可当地又不全是教友,怎么可能说改就改呢!还别说,这事还真做成了,由于集市周围生活的大部分是教友,而且集市上开店的、做买卖的也有半数是教友。于是到星期天教友都不去赶集了,经过两三周的折腾,还真把赶集的日子定在星期四了。就这样,星期天教友们都能进堂了。
    由于居住的比较分散,教友们吃过早饭就开始往堂里走,赶着学礼仪、学圣歌。12点开始念经,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结束(没有神父,就做圣道礼仪)。下午的时间就是娱乐了,打篮球,男的女的都打,在他们每个教堂的旁边都会建有篮球场地,所以他们都比较擅长打球。少数民族能歌善舞,所以除了打球,他们还唱歌、跳舞……
    贡山教友都非常虔诚,生活的艰苦与交通的不便从没有给他们带去信仰上的动摇与抱怨,反而成就了他们在天上储存宝藏。由于生活在大山,他们都很纯朴,很多外面世界的恶习在那儿是看不到的。看到大山,看到蓝天白云,你就会自然想到他们那一副副慈善面庞,纯真笑貌。就像耶稣说的一样,只有变得相似孩童,才能进天主的国。他们的热诚心火是你想像不到的。在那儿有一个相对特殊的堂口,说它特殊是因为那儿信基督教,佛教的比较多,不同的宗教信仰很容易让人产生距离感。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却相处的很好。在那里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教友们的渴望与热情。教友不多,就80来人,但却象征着基督在大山深处的傲然矗立。对于世代生活在那里的他们,也许早已习惯了大山的宁静与路途的蜿蜒崎岖。可对我们来说,却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种感受。  
    主日天,因为有修士在,其他几个堂口的青年男女相约徒步十几公里,为的就是与修士一起共度一个天主的日子。我当时就蒙了,路途这么远,而且早上来晚上回,如此这般的青春热火,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我不禁动情地、充满感恩地在心里对主说:“主啊,我感谢你,因为在这片没有牧人的土地上,是你亲自在牧养着他们……”
    我们学歌、念经、分享、篮球比赛,不知不觉已是下午5点了。教友们一再挽留,可我们还得到下一堂口,所以只能说下次一定再来。在难舍难分,依依惜别的黄昏,我们踏上了林间山路,伴随着峡谷中飘扬的赞美诗歌,开始了我们的下一站。
    一个多月的生活,令我深有感触。不管是在教友当中,还是在大山的深处,都会让你时刻感受到:天主就在身边。 白天的跋山涉水,我不曾有过疲乏;晚间的盛情相叙,给我的是无尽的喜悦。天主子民的热情与渴望深深地触动着我心灵的每一角落,没有了犹豫,内心的颤动再次激发我向上的信心,前方的路已然照亮,“向前走”是我今生不可推卸的使命,我真的再没有任何理由……

 

本文标题:天主亲自牧羊的子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