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大熊猫和一位法国神父


2008-12-29 14:24:33 作者:北京麋鹿苑 郭耕 来源:信德网

    从四川成都驱车250公里,就来到了山环水绕的宝兴县城。处于四川盆地西北边缘的宝兴,山高谷深,林木葱郁,终年潮湿多雨,云遮雾罩。这里的地势大起大落,沟底是亚热带丛林,中山地带是阔叶的温带林,山顶则是针叶林为主的高寒地带和高山草甸。这种垂直分布造就了丰富多彩的生物世界,这里有植物1000余种,动物380多种。往往是树上的金丝猴、短尾猴与树下竹林中的大熊猫、羚牛分布在同一片地区,虽经千万年地质、气候的变化,这里却如同一个孑遗物种的庇护所,把熊猫、珙桐一类的"活化石"保留下来,使这里成为众多动植物幸存的港湾。

天主教堂
    宝兴是大熊猫模式标本的产地,首次向世界介绍大熊猫的,是130年前在这里传教的一个法国神父。我们走访了当地的天主堂——宝兴邓池沟天主教堂。
    这座处于穷乡僻壤的古老教堂,远看是一个极富四川建筑风格的木质大屋,进入主堂又呈现出强烈的欧洲哥特式的风格。我在为此偏僻之处能有这样一座中西合璧的教堂而惊异的同时,更为那些两个世纪前远道而来传播福音的神父们的虔诚精神而感叹。
    邓池沟教堂现任神父是一位年轻人。他是1994年从四川神职学院毕业后来此供职的,成为这里自1839年建堂以来的第二十六位神父。
    神父对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非常热情,其言谈话语之中,始终流露着对教堂先辈们的敬慕之情,而讲述最多的,当属大名鼎鼎的戴维神父。旁边有人介绍,每年3月15日在教堂的后山都能见到一种叫水月花的植物准时开花,因为是戴维命名的,所以每年的这一天,总有学者慕名前来一睹芳华。

戴维神父
    法国人让•皮埃尔•阿曼德•戴维,1826年生于法国比利牛斯山脉的一个小镇。这位自幼酷爱自然又对探险活动一往情深的年轻人,36岁时便被法国天主教会派到中国来。除了传教外,他把主要精力放到了3次在中国内地的科学探险中。由于对自然博物科学的高深造诣,使他在收集、研究各种动植物,并为其分类、命名的工作,获得了传奇式的成就。从内蒙古莽原到闽西山地,从北京周边到秦陕高原,他多年跋涉,横亘中国大江南北,而最为卓著的经历,就是在四川宝兴天主堂任神父期间对大量植物及其生态的科学描述。
    1867年即清同治六年,戴维第二次来华,他决定到川西北的山区去传教。于是,戴维到达宝兴的邓池沟教堂,成为这里第四代神父。
    在宝兴供职的6年中,戴维所从事的自然考察、标本搜集、物种命名、动物驯养等科学工作,称得上是对全人类的难能可贵的贡献。从1867年至1872年,戴维在此发现或命名的动植物模式标本达数十种,其中包括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苏门羚、短尾猴、亚洲黑熊、绿尾虹雉、雉鹑及多种鹛和朱雀等。他从开始热衷研究鸟类、哺乳类到后来研究大批植物及昆虫类,足迹遍及宝兴的崇山峻岭。功夫不负有心人,宝兴这座生物宝库展示给他的不仅仅是山重水复、鸟语花香,更是一次次的惊奇和瑰丽。
    当戴维发现金丝猴这种深山中的隐者时,他的日记中不胜感慨地做了如下描述:"这种猴色泽金黄而可爱,身体健壮,四肢肌肉特别发达。面部奇异,鼻孔朝天,几乎位于前额之上,像一只绿松石色的蝴蝶停立在面部中央。它们尾大而壮,背披金色长发,长期栖息在最高雪山的树林中","这是几个世纪以来中国艺术中的神祗,是令人推崇的理想的产物"。

发现大熊猫
    对大熊猫的发现,是戴维所有科学发现中最著名、最辉煌的一章。1869年3月,当他第一次见到这种奇特的黑白熊时,就断定"这可能会成为科学上一个有趣的新种"。1869年5月4日,戴维的猎手们真的捉到一只活的"黑白熊",当时他想将其运回巴黎,可惜由于山路的颠簸和气候的变化,不幸死于途中。戴维只好将其皮送到巴黎国家博物馆。当人们看到它那张圆圆的大白脸及眼圈的黑斑如戴一副黑镜时,便断定这个皮是假的,世上根本没有这种动物,也有人说这是一种奇异的熊。后来经博物馆主任米勒•爱德华研究认为,它既不是熊,也不是猫,而是与42年前在中国西藏发现的小猫熊近似的一种大的猫熊,便正式定名为"大猫熊"。
    如今,我们却称为"熊猫",这里还有段故事:上世纪四十年代,我国的生物界学者在重庆北碚举办了一个动物标本展,展品标牌分别用中、英文书写"猫熊",由于当时中文书写习惯是从右至左,国人却把按英文书写方式书写的"猫熊"读成了"熊猫",而后"熊猫"的称谓便流传开来。戴维当年采集的那具标本作为大熊猫的模式标本,至今还珍藏在法国巴黎国家博物馆。
    1870年戴维送去大熊猫的同时,还将金丝猴、绿尾虹雉、雉鹑等多种珍禽异兽和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珍贵树种珙桐,也送到巴黎博物馆,由米勒•爱德华主任一一作了鉴定和命名。
    戴维对自然科学的卓越贡献,在他有生之年就已受到世人公认,1872年他被任命为法国科学院院士。以后,法国地理学会、法国社会学学会又向他授予金奖和大师称号,他却几次拒绝这些荣誉,表现出一位伟大博物学家谦恭的美德。
    由于身体状况,戴维于1874年退休回到法国,开始了孜孜不倦的整理资料、学术研究及教学写作工作。在1877年出版的《中国之鸟类》一书中,记载鸟类807种,其中60种是前人没有报道过的。由于他全面系统的描述,该成果成为世人研究中国鸟类的基本材料。经他鉴定的哺乳动物有200种之多,而新的种类占63种,其中包括著名的麋鹿,因为是他发现而又命名为"戴维鹿"。
    1900年11月10日,戴维逝世于巴黎,终年74岁。

(郭耕 《中国中学生报》 2005年暑期合刊B)

http://www.ccppg.com.cn/kuaibao/keji/2005-08-11/31234.html

 

本文标题:中国大熊猫和一位法国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