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经注释(一)


2009-01-08 13:31:44 作者:王世彬 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60期)

编者按
    《找,必找到》一文到上期全部连载完了,全文由69个问题构成,作者对每个问题给出了意义深刻又发人深省的答案,而且极贴合现代人的思想生活,加上徐神父流畅的译笔,实在令人爱不释手,读之获益良多。
    从本期开始,我们连载由王世彬老师翻译的现任教宗本笃十六世所著的《天主经注释》一文,览题思义,本文即是教宗为主亲自教给我们的祷文所作的注释。对这端不足百字的“天主经”,教宗所给的注释竟长达两万多字,全文从教理、教义和灵修的幅度将天主经逐句释义,藉以指导我们的信仰生活。正如作者在文章的最后所说:“天主经由天主开始,然后,以此作为起点,展现给我们做人的道路。”
    王世彬老师的译笔同样优美隽永,愿我们能深入领会“主的祷文”的精妙内涵,并愿我们的祈祷和生活,藉着基督,通过圣神,不断走向天父。

我们的天父

    经文是以天父的问候词开始的。瑞浩德·舍岱在陈述有关“我们的天父”一词时解释说:以“我们的天父”开始祈祷,为我们带来很大的安慰:我们都被允许呼号“天父”,这一个词包含着全部救恩的历史。我们能呼号“天父”,是因为人子是我们的兄弟,他给我们启示了“天父”;感谢基督促成了这件事,因为我们又一次成了天主的孩子。当然,现代的男女实在难以直接体会“父亲”一词中所含有的极大安慰,因为在许多情况下,或者父亲根本就不存在,或者是由于不相称的表样而使父亲的形象显得暧昧而晦暗。
    所以我们必须让耶稣教导我们“父亲”真正的意义是什么。遵照耶稣的教导,“天父”一词呈现出的是一切善的源泉,是一个人正确与否的标尺。“我却对你们说: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因为他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玛5:44-45)爱情要持续“到底”(若13:1),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杀害他的人祈祷,满全了这爱,为我们展示了“天父”的本性:他就是爱。因为耶稣使爱达到了圆满,他是地道的“天主子”。他也邀请我们按照他的懿行成为“天主的儿子”。
    让我们深入思考这一文词吧。主耶稣提示我们,当孩子向父亲求面包时,他们不会给他们石头。然后他又接着说:“你们纵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的东西给你们的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之父,岂不更将好的赐予求他的人?”(玛7:9)路加圣史又将天父所赐予的“好东西”作了详细的说明,他说:“何况在天之父,不更将圣神赐予求他的人吗?”(路11:13)意思就是天父所赐予的就是天主自己。他把他自己当“好东西”赐给我们了。耶稣启示我们,祈祷是得到这一切的惊人的方法。所谓的“这一切”,并不是这个或那个,而是天主愿意把他自己给予我们——那是礼物中的礼物,那是“唯一重要的礼物”。祈祷能逐步净化和改变我们的思维,逐步实现我们真正的需要:天主和他的圣神。
    当主耶稣教导我们通过爱仇,并在爱中达到“成全”,以至把我们自己改变成“天主的儿女”时,这样,父与子的关系就会全然彰显出来。那时耶稣的形象就会呈现在我们面前,如同一面镜子,可以认识天主是谁,他是什么样子:通过子,我们就可找到父。在最后晚餐时,当斐理伯求耶稣“把父显示给我们”时,耶稣说:“谁看见我,就看见了父”(若14:8)。我们一次又一次向耶稣说:“主,把父显示给我们吧,”而一次又一次地听到的答复仍然是“看见子,就看见了父”。通过子,也唯有通过子,我们就认识了父。通过这途径,父的真正仪容就显出来了。我们的天父不会把一个人的形象投射到天上,而是从天上——藉耶稣——才能把我们真正的人性显示出来,使我们人能够也应当相似他。  (连载一)

教宗本笃十六世/著

 

本文标题:天主经注释(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