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个不能忽视且常常忽视的问题


2009-01-20 15:16:35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总第361期)

    我们基督徒与非基督教不同的是我们有两个父母,一个是生身父母,另一个则是监护我们灵魂的父母,即代父母。
    按照教会的传统规定,基督徒在领受圣洗和坚振圣事时,都要找一个代父母。找代父母的意义在于怕他(她)们的生身父母不能尽好监护灵魂的大事,所以另外找一个既明白教会道理,又立好表样的热心教友,帮助他(她)们的生身父母共同监护好他(她)们,及时教育督促他(她)们,使他(她)们必须按照教会的规矩和道理及耶稣的教训去行去做,使其灵魂将来能够得救。
    故此说来,代父母在其代子女的灵魂得救与否的问题上,有着举足轻重并且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做代父母的,常常把一个重大问题给忽视了。一般做代父母的,在行圣事时在那里站一会就算完事了,以后大都不再过问其代子女的救灵大事,甚至于看到代子女犯了天主的诫命,也不去制止和教育。这种做代父母的教友,根本不知道做代父母的责任和义务,从而失去了代父母的神圣意义。在将来我们向天主交账时,才恍然大悟,啊,这里还有过失!
    代父母和生父母一样,均受天主十诫中的第四诫的约束,《要理问答》上说:“父母对于儿女有什么本分?有爱护,教养儿女的本分,其中最大的是教他们恭敬天主。” 可见在这个问题上,决不可玩忽职守,掉以轻心。
    我们做一次代父母就等于我们多了一个子女。我们做代父母的在圣事结束后,不要以为就算结束了,这恰恰是代父母责任的刚刚开始。当我们做了代父母,就要对自己的代子女进行跟踪管理。如:是否懒惰;是否孝敬自己的生父母;是否学习教会的经言要理;是否进堂念经及参与各种宗教活动;是否会办告解;婚姻上是否符合规诫;有没有重大犯罪行为……都要一一过问训导,直到我们去世。
    我们做代父母的在管理代子女的同时,要时刻注意我们言行对代子女的影响,要给代子女立下一个芳表,要先行后教,因有其父必有其子。我们的行为不好,必然影响到代子女身上,如果代子女因我们的缘故犯了罪,天主将来要和我们算账。所以我们要稳操圣权,时刻牢记我们做代父母的责任,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尽量想法出色地完成我们的神圣职责。
    既然我们做代父母的肩上担负着管理和教育好代子女的神圣使命,因此,做代父母的与其代子女的年龄不要悬殊过大,也就是说做代父母的年龄不应太大。但据了解,各地教会教友们的习惯多是找年龄比较大的教友做代父母。这样,势必代父母与其代子女相处的时间较短,不能较长时间地跟踪教育管理,尽其职责,失去了做代父母的意义。
    这是当前我们教会较普遍存在着的一个不容忽视的误区。
    总之,做代父母的决不是在履行圣事时光充充样子,实则责任极其重大,对代子女的灵魂得救与否以及教会的建设和发展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为此,希望广大神职人员和教友绝对不能忽视这一重大问题。

 

本文标题:一个不能忽视且常常忽视的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