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康熙与路易十四开启中欧交流


2009-01-20 15:22:54 作者:金梅 来源:信德报(总第361期)

    近代欧洲开始与中国发生直接联系,要从16世纪传教士的活动说起。当时,耶稣会士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写成报告带回欧洲。当欧洲的知识界接触到这些报告和著作后,很快就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进而导致了后来长达百年的“中国热”。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皇帝康熙无疑发挥了重大作用。

康熙给西方传教士优厚待遇

    康熙在与汤若望、南怀仁等欧洲传教士的接触中,对西方的天文、数学、物理等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亲眼目睹了汤若望在历法较量中击败中国保守派官员后,康熙就开始努力学习西方科学。由于研究历法就必须要从数学开始,康熙便任命传教士南怀仁为自己的第一位数学老师,主要教授皇帝欧几里得几何学。
    正是受这一情形的鼓舞,1683年,南怀仁以耶稣会中国教区区长的身份上书罗马教廷,请求速遣传教士来华,并极力宣传中国皇帝的开明与慷慨:“凡是擅长天文、光学、力学等物质科学的耶稣会士,中国无不欢迎,康熙皇帝所给予的优厚待遇,是诸侯们也得不到的!他们常常住宫中,经常能和皇帝见面交谈。”

路易十四回赠30箱礼物

    尽管欧洲曾有许多传教士渴望前往中国,但由于种种原因,很少有政府对该项事业进行资助,而能做到这一点的,唯有当时的欧洲第一强国——法国。
    法国的宫廷贵族们热衷于收藏中国瓷器,而路易十四本人更是习惯使用按中国式样制造的家具。在1667年凡尔赛宫举行的一次舞会上,路易十四甚至将自己打扮得像一个中国人。
    南怀仁的那封信在欧洲流传后,路易十四决定派遣传教士前往中国访问。听说康熙十分喜欢西方科学,路易十四给中国皇帝准备了丰厚的礼物,包括当时欧洲最先进的天文仪器,还有一些数学仪器,装满了大大小小30个箱子。
    1685年3月3日,路易十四的6名使节以洪若翰为首从法国出发,经过漫长的行程,最终于1687年7月23日抵达浙江宁波。由于其中一位传教士在途经泰国时为国王所挽留,因此最后到达中国的实为5人,即洪若翰、李明、白晋、张诚和刘应。1688年2月7日,这5人终于抵达目的地北京。

法国使节替康熙招人才

    对于法国使节的到来,康熙皇帝喜出望外,挑选使节中的张诚和白晋留在宫中担任自己的科学顾问。1708年,在张诚等人建议下,康熙开始采用经纬度法重新绘制全国地图。10年后,经过法国传教士与中国官员的共同努力,终于绘制完成了当时亚洲水平最高的《皇舆全图》。
    有趣的是,1693年,康熙又任命白晋为自己的特使,要求他动身回法国招募更多的传教士来华。1697年,白晋返回法国后,将康熙皇帝的礼品和自己所撰写的《康熙帝传》一并献给路易十四,其中有康熙让白晋带去的300多卷中文书,当时在法国总共只有23册汉文书籍,因此这些精装汉文书籍令路易十四十分高兴。路易十四慷慨地授权白晋花1万法郎,为康熙皇帝准备礼物。1699年,白晋率领15名耶稣会士再度返回中国。值得一提的是,后来路易十四还曾给康熙写了一封亲笔信,遗憾的是这封信并没有发出,而是被永远地保存在了宫廷档案中。
    300多年前,身居凡尔赛宫的“太阳王”路易十四与紫禁城中的康熙皇帝,二人虽然从未谋面,但他们对异域文明的强烈兴趣却开启了中欧交流的大门。

    邓志远/摘自08年12月2日《环城时报》

 

本文标题:康熙与路易十四开启中欧交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