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的记忆


2009-04-02 09:59:10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报(总第369期)

    四旬期是教会的新提法,以前大家都叫严斋期,四十多天的时间里,神长教友多祈祷,行善工,做补赎,整肃自己的灵魂肉身,以纯洁的心灵迎接复活的基督。
    二十多年前,教会刚刚开放,大家非常重视过四旬期,大人们会特别提醒自己的儿女守大斋。记得那时,不少教友会在整个斋期内每天守大斋,更多的人在瞻礼四和瞻礼六守大斋,小斋则整个斋期都守。在我的家乡,四旬期每天下午拜苦路的传统至今仍然保持着。守斋时,孩子们也会跟着一块儿守,早餐滴水不能沾,晚饭只喝一碗粥,只有在中午吃一顿饱饭。那时,大人常告诫孩子,守斋时不能提饿字,所以尽管肠子咕噜咕噜直叫,但谁也不敢吭声,怕没有了功劳。中午的饭不过十二点是绝不能拿起筷子的,于是接近中午时,孩子们的眼睛一直都会紧紧盯着走动的时针,时间一到,念过饭前经,几双小手会迅速伸向饭食。现在回想起来,似乎觉得当年的那些规矩有些太教条,但仔细想来,也不全然,自己以及有过同样经历的人之所以很好地将信仰保持下来,教会传统的点滴浸润和熏陶绝对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那时候年岁不很大,教会知识知之甚少,信仰更多是感性的,全依自己的情绪而定。有情绪时守斋守得很认真很严格,没情绪时则会偷吃许多零食。祈祷也是如此,有时即使挨打也犟得不念一句经,而有时则又会痴迷于祈祷善工。好像是1980年前后,忘了是四旬期的什么瞻礼了,有教友告诉说,这个瞻礼每念一遍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就能救一个炼狱灵魂。那一天,家人都不在,我忽然来了兴致,舀了一碗黄豆倒在炕上,然后跪下,每念一遍就往碗里投一粒。“又救一个灵魂,又救一个灵魂……”,也不知道念了多长时间,从大声到微声,再到默声,碗里的黄豆逐渐增多起来,但人却越来越困乏,虽然强打着精神,但终于熬不住,不知何时,眼皮一合进入了梦乡……现在每每想到那1000多粒黄豆和相关的1000多位炼灵,心情仍然激动,那种神圣的感觉真的很美妙。
    说来在家乡、外地亲历四旬期已经很多次,总的感受是,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而四旬期过得越来越平淡,想想现在,除了圣灰礼仪和耶稣受难两个瞻礼必守的大小斋外,四旬期与平常的日子看不出差别。现在我真的很怀念儿时度过的四旬期,让我能亲身体验四旬期的特别之处。
    教会每年都在四旬期发出呼吁,审视自己,祈祷上没有什么变化,善工行得也不够,而补赎又没有尽力去做。看着十字架上被钉的基督,真的很羞愧。
    你呢?是否也是这样,听得多,说得多,做得却不够。那么,就让我们在四旬期余下的日子里,定个志向,勉力去做吧。

 

本文标题:四旬期的记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