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省第三届司铎培训班闭幕式司铎代表发言选登


2003-09-25 14:14:20 来源:信德报(第191期)

    吴牧一神父(唐山): 参加学习班收获有二,一是理论知识方面;二是精神方面。我觉得精神方面的收获最大。记得在离开修院的毕业典礼上院长说:“当你们圣神父多年之后,会成为老神父,但愿你们永远作个年轻神父。”直到现在,我对此话才有了深刻的理解。晋铎11年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因习惯而淡化,做事没有激情,不像以前那么认真。但是通过学习班,使我重获刚作神父时的激情。
     
    吴天爵神父(沧州):神父虽然是独身一人,但绝不是孤军奋战,有人时时刻刻在想着我们,关心着我们的工作和需要。此次学习班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当我们想要自我调整时,却找不到合适的时间;当我们需要学习时,却找不到教室;当我们需要交流时,却找不到机会。这次学习班,使我们梦想成真。的确,当我们认同众人时,我们也被众人所认同;当我们理解众人时,我们也被众人所理解;当我们服务众人时,我们也被众人所接纳和关心。
    
    郑瑞平神父(邯郸):现在是传教的最好机遇。第一,宗教政策好。新世纪初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把宗教的地位推到了历史的新高度。第二,中国加入世贸后,强调“诚信立国”。国家在呼唤着“道德、诚信”,这恰恰是我们教会所努力实践的。第三,当今人们正处在宗教荒漠时期,我们应在这大好的环境中,抓住机遇,入乡随俗,广传福音。
     
    陈永光神父(保定):为了牧灵的需要,我们忙———忙于教务,忙于福传,忙于教产,忙得筋疲力尽。我们初衷未改,方向没错,可是我们却看不到耶稣,我们在“忙碌”中忘记了耶稣。“忙”成了我们与基督交心的绊脚石。因此,在忙碌之余,更需要给自己一片宁静,聆听耶稣那柔和的召唤,与主谈心。
    我们需要重新给自己定位。基督在最后晚餐中立了圣体圣事,并给们徒们洗脚,命令们徒们效法他,彼此服务,相亲相爱。我们应从这件事给自己定位———成为“基督第二”。就是成为基督的再版、再现。我们不只是圣事的工具,更是圣事的本身。这是“基督第二”的真正定位,只为基督而牺牲、奉献。如此,才能像保禄那样“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才能做到“我们或坐,或卧,都是为主而做”。
     
    董生平神父(石家庄):这次学习内容包括政策法规、牧灵经验、哲学、伦理、圣经、讲道、福传、组织管理等,这些内容有许多为我们福传有着直接的意义。通过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同时也更发现自己在圣经、讲道以及福传方面的不足,今后应不断加强学习,充实自己。通过学习,更增强了紧跟基督,努力为主作证的信心。看到神父弟兄们的好学精神、团队精神以及对天主的忠诚和爱,听到他们切实的牧灵经验,我看到了中国教会的希望,看到了复活的基督真正生活在我们中间,是他给了我们传福音的喜悦。
     
    米金爵神父(邢台):这一个半月的学习生活,可用两句话概括:“慕义如似饥的人是有福的”(玛5:6),“看,兄弟们同居共处,多么快乐、多么幸福”(咏133:1)。是天主藉着主办方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让我们在多年的牧灵工作之后,能有机会在一起学习交流,反省生活。在这期间有三天小避静,给我们大家提供了一个重新认识圣召、反省牧灵工作、反省我们奉献生活的机会。通过避静,坚定了我们大家跟随基督,传教救灵的热火。与基督教几位弟兄姐妹互相交流,彼此分享,查经祈祷,更使我们深受感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他们对于基督是爱火炎炎,对于福传是心急如焚,这正是我们神父所需要的精神。

    裴明神父(张家口):圣神父已有十五年。当时为了教会牧灵的需要,在修院培训“速成”,加上当时师资力量很薄弱,所以学到的东西很少。如此,在堂口处理一些事情就感到特别困难。通过这次学习,了解了教会的神学思想及讲道等各方面的知识,充实了自己。
      
    郭凤元神父(承德):通过学习,开拓了视野,接受了许多教会新的知识。另外,神父弟兄们在一起,非常高兴,通过分享,取得了一些好的牧灵经验和方法,这更加激励自己努力为主工作,传扬福音。
     
    邵占元神父(衡水):保禄说:我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我们都愿意为基督付出一切,活出福音的精神,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面对生活方方面面的压力,激情渐渐消失,但是为基督牺牲、服务的心还没有死,只是需要别人的支持与鼓励。而这次学习班,就是一个给我们重新加油、充电的机会,重燃在修院时为基督传福音的心火和为基督服务的热情。

本文标题:河北省第三届司铎培训班闭幕式司铎代表发言选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