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斯里兰卡:五名泰米尔族神父被扣留在难民营


2009-06-08 10:54:28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在斯里兰卡,五名曾被困战区的泰米尔族神父,目前仍被扣留于北部的难民营。

    北部贾夫纳教区多默·萨沃达亚甘(ThomasSavundaranayagam)主教证实有关消息。他六月一日向天亚社说:“他们由军方从战区救出。他们为人民服务,应给送往贾夫纳。”主教表示,他五天前已致函国防部,要求释放该批神父。教友和被扣留神父的父母,都对此情况甚为震惊及关注。

    主教秘书热诺尔顿·拉贾纳亚甘(GenoltonRajanayagam)神父也表达同样的关注:“我们对神父在营中的事一无所知。”

    目前五名神父在瓦武尼亚。当地有四个难民营,也是昔日通往北部战区的要道。

    民间组织指出,难民营出现水痘及皮肤病等传染病,肝炎病例也在上升。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救援组织未能充分供应食物和水等急需服务。”

    斯国政府声称,政府军与泰米尔分离主义者在北部激战三个月后,终于在持续了廿五年的内战中获胜。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Rajapaksa)五月十九日在国会宣布内战结束。

    虽然战事结束,但很多平民被困战区。约卅万名逃避战火的平民,现正栖身于贾夫纳、马纳尔、瓦武尼亚及亭可马里等地的难民营。
 
    拉贾纳亚甘神父说,贾夫纳教区在战事中首当其冲,“损失惨重”。

    主教府收到消息,两个总铎区共十六个堂区在战事中遭放弃,数百名教会工作者非死即伤。修女会院及为儿童和长者而设的慈善中心据报也受到毁损。很多神父及修会人士丧生、受伤或失踪。有报道指,七十岁的方济·若瑟(FrancisJoseph)神父自最后一场战事后便告失踪。来自教区一家教堂的消息表示,有九名神父及一名修女受伤。

    穆莱蒂武主任司铎雅各伯·帕蒂纳塔尔(JamesPathinathar)神父正从伤患中康复;而“贾夫纳明爱”助理主任特·里·瓦桑塔西兰(T.R.Vasanthaseelan)神父,于四月廿三日的炮击中失去一条腿,正等待接驳义肢。

    贾夫纳教区副主教犹斯定·格纳纳拉格森(JustinGnanapragasam)神父,以“恐怖”来形容当时情况。他以马里安皮莱·萨拉特吉瓦(MariampillaiSarathjeevan)神父之死为例,他与约三万名平民属最后一批被困战区,其后获政府军拯救,却于五月十八日死于心脏病。

    这位四十一岁泰米尔神父的骨灰给安放在骨灰瓮,于五月卅日与数千名战争遇难者的遗体,同葬于贾夫纳天主教坟场。数百名神父、修会人士及教友向亡者致祭。神父在战区内一个农村担任主任司铎,他在人们逃难时才一同离开。一名年长送葬者表示:“这位勇敢的神父留在人们身边,直到战事的最后一天。”

 

本文标题:斯里兰卡:五名泰米尔族神父被扣留在难民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