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本笃十六世发表二OO九年世界传教节文告


2009-07-09 10:08:20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信仰通讯社讯  “事实上,教会的使命是用福音的光明照耀全体子民迈向天主的历史进程,使他们在天主内完全实现、满全。我们应该感受到用在教会身上闪耀的基督之光照耀全体子民的急迫感和激情,使所有人都因着天主的慈祥父爱团聚在唯一人类大家庭中”。由此,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二OO九年世界传教节文告《万民都要藉着祂的光行走(默21,24)》中叮嘱“主教和司铎兄弟们,以及你们全体天主子民兄弟姐妹们”。十月十八日,为二OO九年世界传教节。为此,教宗激励“在每一个人的自身内重新振奋基督的传教派遣,踏着外邦人的宗徒圣保禄的足迹‘使万民成为门徒’”。
    在题为《万民都要藉着祂的光行走(默21,24)》的世界传教节文告中,教宗再次重申“教会所做的不是为了拓展其权利或者维护其统治,而是为了把世界的救恩——基督带给所有人。……毫无疑问地,是对基督团体及整个人类服务”。
    事实上,失望、多元化、冲突、敌意“都将通过十字架的血重新修好、修和;重新合一”。“因着基督的复活和举扬,新的开端已经到来了。祂吸引了一切、加以更新、使之参与天主的永恒喜乐。尽管陷入矛盾和磨难之中,但新受造物的未来已在我们的世界中闪耀,并点燃了新生命的希望。教会的使命是让这希望去“感染”全体子民。为此,基督召叫、审判、圣化和派遣祂的门徒们去宣讲天国,使万民都成为天主的子民。只有在这一使命内,才能理解和鉴定人类真正的历史进程。普世的传教事业,应成为教会生活中至关重要的永远存在的内容。象保禄宗徒一样,宣讲福音也应该是我们不能拖延的首要任务”。
    教宗指出,普世教会“深感向所有民族(参见《在新世界中传福音Evangelii Nuntiandi》53)宣讲福音的责任”;“继续基督为世界的服务。其使命和服务,不是为了满足物质需要或者在世俗人生内竭尽的精神需要的,而是在天国内才能实现的超现世的救援(参见《在新世界中传福音Evangelii Nuntiandi》27)。这一天国,尽管在末世到来之际才能满全、不是这世界的(参见若18,36),但在这个世界中、在其历史上也是正义、和平、真正自由以及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性尊严的力量”。教宗重申,“教会旨在用宣讲爱的福音改变世界,这爱的福音‘会不断的照亮黑暗的世界,给予我们生活和行动的力量。……这样将天主的光带给世界’(《天主是爱Deus Caritas Est》39)。我也借助这一文告,召唤教会全体成员和机构参与这一使命和服务”。
    谈到向外邦人传教的特殊使命时,教宗强调了“更新宣讲福音的使命”的必要性。“而福音,是自由、进步、友爱、合一与和平的酵母(参见《教会传教工作法令Ad Gentes》8)”。“当今社会广泛和深刻的变化,使这一任务和使命变得更加紧迫”。“在外邦人宗徒的推动和启发下,我们应该意识到,天主在当代宗徒们所经过的城市里也拥有一个人数众多的子民(参见宗18,10)。……整个教会应积极致力于向外邦人传教的事业,直至基督的救恩王权完全实现”。
    世界传教节也是纪念“那些在迫害中见证和传播天国的地方教会,以及男女传教士们。他们在受迫害中所遭遇的压制,从社会歧视直至监牢、酷刑和死亡。当前因天主的‘圣名’而被处死的人绝非少数。……事实上,参与基督的使命也标志着度福音宣讲者的生活,也就是与导师同命运”。
    教宗特别谈到“无论是历史悠久的教会还是成立不久的教会,我请你们牢记是上主让你们做地上的盐和世上的光、蒙召到天涯海角去传播外邦人的光明——基督。向外邦人传教应成为他们牧灵计划的首要任务”。教宗感谢“宗座传教善会所从事的不可替代的工作向它们表示感谢,并予以鼓励。它们保障年轻教会的传教宣传、传教教育和经济支持。通过这一宗座机构,在相互关怀和共同传教计划中,借助礼物交换,以令人钦佩的方式实现了教会之间的共融”。
    最后,教宗重申“福传是圣神的工程”。为此,邀请全体教友“祈求圣神,使教会内热衷传扬天国使命的激情不断增长;支持投身于这一使命第一线上,有时处在受迫害的敌对境地中的男女传教士和基督信仰团体”。同时,“我邀请全体作出教会之间共融的可信标记。通过经济援助,特别是在此人类所面临的危机阶段的经济援助,使年轻的地方教会能够有条件用爱德的福音照耀人们”。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本笃十六世发表二OO九年世界传教节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