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律宾:亚洲主教大会起草圣体圣事文件纲要,吁弥撒礼仪改革须谨慎


2009-08-23 09:25:56 来源:天亚社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第九届亚洲主教团协会全体大会8月1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闭幕,会议发表有关在亚洲活出圣体圣事的文件纲要,教宗特使也就礼仪改革作出提醒。

    117位与会者中,75人是亚洲主教,他们与教宗特使艾凌志(Francis Arinze)枢机一起参加8月11至16日大会。本届主题是:“在亚洲活出圣体圣事”。
    与会者通过主教团协会神学研究办公室主席、菲律宾伊穆斯教区类思·安多尼·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为大会提交的会议草案。塔格莱主教起草文件,总结大会期间的讨论,以及针对他们的关注和在亚洲内活出圣体圣事的挑战提出牧灵建议。

    主教们在大会上指出,在亚洲有两种力量影响人们活出信仰和庆祝感恩祭,一种是“面对死亡”,另一种是“给予生命”。后者体现在基督徒小团体的信仰更新,对圣言分享和推动宗教交谈的热衷。

    主教们还介绍各自地区的敬礼和朝拜形式,表达了人们对圣体的“渴望”,特别是在印尼、缅甸、蒙古和东帝汶等地尤为明显。他们指出,由于缺乏司铎,在印尼、柬埔寨、老挝和其它地区,教会无法满足这种渴望。人们缺乏对教理、信仰和圣体圣事的培育。而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地区,由于长达数世纪的误解,很多教友受到当地宗教极端势力的威胁,无法过正常宗教生活。

    主教们还就圣体圣事作为修和媒介的主题展开广泛讨论,特别是圣体圣事在战争和日益膨涨的民族主义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

    一些主教希望大会的总结文件讨论泛滥的物质主义、因战争和失业导致被迫移民的家庭分离、由孤独引致的忧郁和自杀,以及平等权利,特别妇女和儿童的权利。塔格莱主教说,文件将以祈祷、礼仪和弥撒使用的标记等形式来表现这些问题。

    大会代表投票通过塔格莱主教的文件纲要,他须在一个月内将大会决议文件提交协会秘书长、菲律宾哥打巴托总教区奥兰多.克韦多(Orlando Quevedo)总主教,届时亚洲主教团协会的中央和常务委员会将对最后文件进行投票表决。

    在会议结束前分发给大会代表的文件中呼吁:“我们不能在庆祝感恩祭的同时,还继续、作出或容忍基于宗教、种族、文化、语言或阶级的歧视。”

    文件呼吁家庭成员每日热心聆听圣言,特别是主日前夕,以准备参与弥撒圣祭。教会牧者和工作人员应该通过弥撒,帮助治愈那些“受绝望折磨的人”。文件还鼓励使用亚洲的标记、音乐和价值,“以确保礼仪在亚洲人心中引起共鸣”。

    艾凌志枢机在闭幕弥撒的讲道中,强调了适当的弥撒庆典的艺术,及在礼仪庆典中对天主圣言的中心地位。他指出,教会传统是所有读经都要取自《圣经》,而讲道内容应以读经为主要基础。他说,讲道不是“展示神学思想、讨论政治、分析社会或要求捐献”的时候。

    枢机赞赏亚洲文化价值对教会礼仪的贡献,但他亦警醒一些神职人员对礼仪改革和习性的明显错误。他说,在弥撒中使用舞蹈需要特别谨慎,因为很多表演吸引人们注视演员,提供娱乐或邀人喝彩。枢机指出:“人们参与弥撒不是为了消遣,而是为了恭敬天主。”他强调礼仪再培育的重要,“很多滥用礼仪的问题并非恶意,而是出于无知。”

 

本文标题:菲律宾:亚洲主教大会起草圣体圣事文件纲要,吁弥撒礼仪改革须谨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