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的生活


2009-09-22 09:09:25 作者:古歌 来源:《信德报》2009年9月10日,26期(总第385期)

    什么是基督的生活?从耶稣基督降生马槽、12岁讲道、约旦河受洗、治愈病人复活死人、让盲人复明使瘸子行走、直到被钉十字架受难还为右盗祈祷、33年短暂的一生来看,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活生生的基督,感受到他生命中的每一个部分,释放出的仁爱;感受到他生活中每一个层面,浸透着的慈悲。因着基督的生命和生活,让人看到了上主在这个世界上的生动存在。为此,基督告诉他的第一批门徒,他们将通过在他身上亲眼所见,亲身感受来见证他的生死与复活,并以其具体的行动效法他的生活。作为后世我们以主耶稣为信仰的基督徒,就是在回应基督的召叫成为他门徒的人;就是将整个生命都由这个召叫塑造成为像基督一样的人;像基督一样的生活,并活出基督生活的人。
    但是,要问今天的基督徒,什么是基督徒的生活?也许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耶稣圣诞、圣事礼仪、祈祷弥撒、主日瞻礼、圣教四规、天主十诫,以为这就是基督徒的全部生活。即便是这样的生活,对于许多教友来讲,也只有在每个主日才有所经历和感受;对于另一部分教友,只能在四大瞻礼经过体验了一下;而还有的教友只是在生和死的两个点上才经验一下这样的生活。为此,不少人也把以上的生活称为“信仰生活”,此外,一生大部分的时间也就只有“世俗生活”了,这就是今天许多基督徒的生活状况!
    究竟什么是基督徒的生活?其实我们只有一个生活,即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基督徒生活只能表现在这一生活之中。我们只有一个生命,就是现在的我们,基督徒生命只能表现在现在的生命中。与我们日常生活相分离的基督徒生活,那只不过是宗教活动而已。如果生活能分裂为世俗生活和信仰生活两部分,如果在世俗生活与信仰生活可以实行两套截然不同的原则,如果信仰生活完全不需要或者完全没有办法融入到世俗生活中,那么,我们的生命和人格就是分裂的、就连心也是分裂的。一颗分裂的心不可能奉献给上主,上主要的是一颗完整的心,上主要的是整个的一颗心。作为一个基督徒,固然离不开圣事礼仪、祈祷弥撒、主日瞻礼、圣教四规、天主十诫,但基督徒生活如果仅止于此,“信仰生活”就很容易成为一种宗教活动,流于一种形式主义。
    主日是一个礼拜的第一天,是一个礼拜的开始,而不是结束。新的礼拜,八小时之内,在工作中怎样工作;八小时之外,在家庭生活中,业余生活中我怎样对待我的家人、我的父母、我的妻子和孩子、我的朋友,我怎样应付油盐柴米酱醋茶,这一切,处处是展开基督徒生活的机会,时时考验着基督徒的信仰。基督徒的生活,自始至终是一个“在圣神内”与基督“合一共融”的生活。远离这样的生活,现在活着的就是我们个人,而不是基督。生活就是生活,本身并没有什么世俗与神圣之分,使之分别的是人的心。一念神圣了,是为了荣耀主,即使在他人眼中看来我从事的是最卑微的活动,它也是神圣的;一念俗了,是为了荣耀自己,谋一己之私,即使我从事着世人所谓的最神圣的活动,那也是俗的,因为我的心是俗的。一切取决于我的心向往的是什么。信仰基督具有平常性,它是一个实在的信仰,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历到它,感受到它,把它可以表现出来。一个信基督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必然能经历基督、必然能感受到基督、必然会把基督表现出来。对上主的信仰只有当它落实在、表现在人的日常生活中,它才是超越的。只有在日常生活的基础上实现的超越,才是实在的、有内容的超越。对基督的信仰只有与日常生活打成一片,它才是真实的信仰。日常生活只有为对基督的信仰所浸透,它才是人的真正生活。像基督一样地生活,天天和基督生活在一起,这才是我们向往的基督徒生活。

 

本文标题:基督徒的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