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


2009-11-18 09:40:1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前往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访问,向当天揭幕的该组织第三十六届大会与会各国代表发表讲话。而粮农组织也在本届大会揭幕之日举行高峰会议,有来自三十几个国家的元首或总理参与。他们这次聚集罗马的主要目的在寻求更大更多的共识,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消除世界上的饥饿现象。
    教宗抵达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时,受到该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本届大会主席阿里·图尔基、粮农组织本届大会主席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等要人的欢迎。教宗登上组织总部第三楼会议大厅,坐在讲坛上右侧为他特别设置的坐席,他后面坐着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副国务卿费洛尼总主教,国务院与各国关系秘书长曼贝蒂总主教。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先代表各国元首或总理及粮农组织成员国代表们向教宗致欢迎词。接着教宗便发表他的讲话。
    教宗讲话的要点是:世界生产的粮食足够全人类享用,人类必须联合一致铲除饥饿。但要克服饥饿,首先必须承认每个人的超性价值;再就是具体显示人类同属一个大家庭。教宗说:“饥饿是人类贫穷最残忍也最具体的标记。当人类饥饿悲剧越来越严重时,我们无法继续忍受富裕和浪费的现象存在”。
    教宗强调天主教支持一切以言、以行、以关怀行动铲除饥饿的努力。他保证说:“教会无意干涉政策选择,它对知识、科学成就以及理性决定的选择怀着尊重的心,只要这些决定受到人性真正价值的光照,教会便乐意支持拥护,共同为消除饥饿而努力”。教宗又说:“我们需要的是以爱德支持的关怀行动,不拖延,不妥协。这样的关怀行动固然有赖技术、法律和体制的配合,但不能排除宗教层面的贡献,因为宗教具有强大提升人类的精神力量”。教宗继续说:“承认每位男女超性的价值,乃是促使人心皈依的第一个步骤。这样的皈依能够支持人根除各种形式的贫穷和饥饿的努力”
    教宗向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讲话触及消除饥饿的种种问题,他指出大地的产物足以满足人类的需要。这表示人口增长与饥饿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那种只为了维持价格以获取经济利益而销毁食物的做法应受谴责。教宗强调以互通有无的原则进行国际合作的重要,因为人类的整体发展要求各方面作负责任的选择,同时也要求彼此关怀的态度,这种态度不认为紧急帮助是有条件的。
    关于这点,教宗强调:“每个国家有权利确立自己的经济模式,设定保证自己选择的自由与目标自由的方法。从这方面看,国际合作必须成为有效、免于约束和私心的工具,因为约束和私心足以吞噬相当部分用于发展的资源。为此应该强调的是,对贫穷国家的发展所提供的关怀道路,能够成为解决当前世界危机的途径”。
    今天,在国际间和一国之内的发展仍旧不平衡,这就产生贫富不均的现象。有人认为饥饿是贫穷国家社会政治局势中正常的现象,教宗不认为如此。他说:“不是如此,也不应该如此!为了对抗并消除饥饿,必须更正至今国际关系中所采用的一些概念和原则。只有因着人类共属于普世大家庭的名义,才能要求每个民族和每个人要彼此关怀,让人人都本着爱彼此真正分享。虽然基于爱的互相关怀先于正义,但关怀总需要正义。事实上,我如果不按照正义的要求,把属于他人的东西先给他,我就不能把自己有的给别人”。
    最后,教宗呼吁:“除了填平当前的差距外,我们也应该帮助每个民族成为积极角色的能力,让那些贫穷地区的出产也能进入国际市场中,协助他们自给自足。这是粮食安全的先决条件”。此外,“我们也必须改变个人和团体的生活风格,在消费上,在实际需要上都要有道德义务,分辨善与恶,藉以重新发现使人与受造物结为一体的共融关系”。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