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探访宗座罗马大修院师生


2010-02-14 15:12: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探访宗座罗马大修院师生,指出基督信仰不是伦理道德主义,而是相信赐予我们爱的天主
    教宗本笃十六世2月12日晚上前往宗座罗马教区大修院探访了那里的师生们,与他们一同庆祝修院主保“信心之母”瞻礼,按照教会礼仪,这个瞻礼于隔天2月13日庆祝。迎接教宗到访的除了罗马大修院的师生外,还有罗马教区代理主教瓦立尼枢机主教和大修院院长塔尼蒙席。教宗在这个机会中为罗马教区的修生们上了一堂圣经颂祷的课,内容是若望福音中有关葡萄树的比喻。之后教宗同修院的全体师生共进晚餐。
    教宗在圣经颂祷中强调了若望福音这段章节的几个关键词句。他从旧约讲起,说天主种植葡萄树是为了结果实和酿好酒。葡萄树就是他的子民,天主寻找人,爱人,可是人类的历史常是不忠贞的历史,于是葡萄园就荒废了。可是天主不就此止步,他找到新方式把爱带给人类。于是他自己便成了葡萄树,为我们结果实和酿酒,即他的血成了爱的果实。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耶稣的血变成我们的血,我们领受了新身份,在他的体内和血中与永恒的爱结合。
    教宗解释耶稣说的第二句话:“你们要遵守我的命令。”这句话经常被用来以伦理道德的方式来解释。教宗说,基督信仰不是伦理道德。当耶稣说:“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耶稣讲的这句话也不是道德主义。基督信仰不是一种非凡的伦理道德主义。教宗说:“这里所讲的真正新颖处并非我们所做的,真正新颖的地方在于天主所行的事。天主把他自己赐予我们,他给我们的真正新事物是我们成了他身体的肢体,成了他这棵葡萄树的枝条。因此这个新事物是重大的恩赐,从这恩赐的新事物中产生新的作为。”
    教宗继续他的圣经颂祷讲解,他说由此可知,真正的公义不在于遵守一些法令,而在于爱,是丰沛美善有创意的爱。教宗解释说,丰沛是新约圣经中一个重要词语。活出信德就是活出从天主那里领受丰沛生命的人的热情。
    耶稣说:“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而称你们为朋友,因为凡由我父听来的一切,我都显示给你们了。”。教宗解释这句话说:“这句话的新颖之处在于,天主让人看到他,天主显示了自己,他不再是人们寻找却找不到,遥不可及的天主。天主让我们看到他,我们在基督的面容上看到了天主,天主让我们认识他,好让我们成为他的朋友。”教宗强调,今天有许多人不认识天主的面容,远离基督。即使他们相信有天主存在,但这个天主却隐藏起来。在他们看来,这个天主也许不是全能的,他们在历史的邪恶和人类痛苦面前呼喊:天主的全能在哪里?教宗对此回答说:“真正的全能是天主的爱,天主为了爱甚至能够受痛苦,由此天主显示了他真正的全能,这个爱以致为我们受痛苦。由此我们看到他是真天主,而真天主就是爱和权力,爱的权力。让我们能够信赖他全能的爱并生活在这种全能的爱中。”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探访宗座罗马大修院师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