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安夜,在梵蒂冈听祈祷


2003-12-24 10:15:12 来源:信德报(第202期)

    虽然在原先的旅行计划中,就有平安夜的梵蒂冈大教堂,不过真的没有想到会那么顺利:我不仅进入了大教堂参加了万人大弥撒,而且还在圣父若望·保禄二世的祈祷声中和所有人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平安夜。
    傍晚快6点到达梵蒂冈广场。12月末的罗马,天暗得早,所以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广场上灯火通明:教堂前临时搭建的台上,唱诗班正在唱着圣歌,还有一名红衣主教坐在旁边“押阵”。
    不久,教堂的入口处已经排满人。天比想象中要冷,很多人冻得哆嗦,但没有人造反离开———毕竟都是专程到这里来参加圣诞弥撒,谁都不愿半途而废。我也冷得够呛,于是一个人沿着大教堂到圣天使城堡的中轴线来回走了一圈,聊作取暖。回来时凑巧在路边发现了一家电话卡商店,于是买了一张打向中国———远方的她果然正在熟睡中,送她一声遥远的圣诞快乐,告诉她自己很快就要进入大教堂了,而且将会为她做最虔诚的祈祷。电话中,她半梦半醒地笑了。
    又在寒风凛冽中等到8点多,入口的意大利警察才开始放人,第一道口很轻松,第二道口却有人要收邀请函,我心里一凉:难道白来了?正在极度失望间,忽然跑来一群修女模样的中年女子,往我们手里分送红色的票子,往我们手里分送着———果然是“圣诞奇迹”!
    顺利地进入教堂,还没来得及感受米开朗基罗的鬼斧神工,便已经被里面宏大的景象惊呆了:来自全球、各种肤色的人们,总数可能有上万,一起聚集在这里,等待那个最神圣时刻的到来。
    不过没想到要等那么久。一直等到半夜12点快到,平静了近4个小时的教堂里才奏起了庄严的音乐,又再过了好一会儿,从最后几排忽然响起如潮般的掌声———圣父出现了!只见一列长队缓缓走来,圣父由人抬着坐在中间,镇定地在我们身边经过。他头戴宝冠,身披黄袍,手执权杖,不时向我们轻轻挥手。
    之后的活动便在圣父的主持下进行,他有时要在台上宣讲几句,有时则要带领我们一起唱圣歌。到了快结束的时候,不知他说了句什么话,人们便开始互相祝福和拥抱,我开始有些发愣,后来便也融入这种气氛中。之后,便有几位红衣主教带着神父来给我们发圣餐薄饼。
    唯一的遗憾是:我的相机在此期间不合时宜地“罢工”了,于是如此庄严神圣的时刻,我居然只留下了几张最模糊的记录。
(梅乘骏荐自《星期日新闻晨报》 作者/风行天下)

本文标题:平安夜,在梵蒂冈听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