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灾难给生命的启示


2010-09-03 09:17:38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2010年9月1日,25期(总第420期)

    8月7日22时许,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降暴雨,县城北面的罗家峪、三眼峪泥石流下泄,由北向南冲向县城,造成沿河房屋被冲毁,泥石流阻断白龙江、形成堰塞湖。据甘肃省政府发布的消息,泥石流灾害造成1407人死亡,358人失踪。

    2010年8月15日,是举国为舟曲泥石流遇难者哀悼的日子。这是自汶川到玉树,从玉树到舟曲,共和国第三次为普通公民降半旗致哀。全国哀悼,传达着国人的集体情感,让逝者带着尊严安息,给生者以心灵抚慰。力量、爱心和希望连在一起,萦绕在人们的脑海中,奔腾在每一颗不屈的心灵之中。
    自1998年特大洪水以来,古老的中华民族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灾难。洪水、非典、地震、冰雪、泥石流……吞噬了一个又一个脆弱的生命。每一次灾难过后,人们都会谈论很长一段时间,每个人的心情都围绕着“幸存者”这三个字。朋友相聚,会时常吁叹——珍惜生命!更多的人也发出了疑问: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生活在物质利益不断膨胀的社会,在享受、欲望面前,许多人曾经有过这样或那样的迷失,一些人甚至僭越人生的底线。人们曾经批判现实,又不得不在利益的诱惑中放低脊梁。在灾难面前,人们有了一次集体超越的机会,让人性的光华闪烁、照耀;在这些撞击心灵的平凡人的壮举面前,人的浮躁、功利都变得不堪一击,那些不平、不满、不服气,都随灾难的来临而淡化和消解,人们共有的善良和美丽此时共同升华。灾难是无情的,它让许多人痛失亲友伙伴;但灾难又让活着的人心手相连,让现实的人们懂得情感,让人的生命更得尊重,让人的追求找到本源。
    人本来很简单,欲望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复杂。灾难给予我们一次特殊的心灵洗礼,让我们能够回归简单的人生真谛——珍惜情感的人,才懂得生命;勇于奉献的人,才理解人生。珍惜生命,首先要做的是心中有爱。不但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还要珍惜别人的生命,珍惜世上的每一个生灵。只有人人心中有爱,才能让我们生活的这个大家庭更加美好、快乐和幸福。这个爱不仅是来自情感,更是来自心灵深处。故此,这个爱不是肤浅的同情和激动,她更需要勇气、意志和信仰去支撑。
    说到信仰,让我想起主耶稣的“架上七言”,在第五句中他说:“我渴!”(若19:28)圣经学家解释说,耶稣这一“渴”补偿了我们的渴,使我们能喝生命的活水,就永不再渴。耶稣受了身体的苦,为要使我们的心灵得到满足。但印度德肋撒修女以她在爱中行走的感受认为:“我渴”是主耶稣代表古往今来所有苦难者向人类发出的一声需要爱的呼喊。因此,每一个基督徒必须时刻倾听这个世界正在高喊“我渴”的声音。所谓“渴”,不仅是生理上需要水喝,而且也代表人在受苦受难时,最需要的是来自人类的爱和关怀。以此帮助基督徒更深切地体会主耶稣为人类所作的牺牲和大爱,在每个苦难者的身上看见基督。因为那些悲伤者、贫苦者、饥饿者都是基督苦难的化身,基督徒若看不到这一点,就是看不见为人类受苦的基督。德兰修女就是这样响应基督的呼召,一生奉献给有需要的人。
    身为基督的门徒,该怀有基督所怀有的心情(斐2:5),感受主对灵魂的渴望,努力传福音救灵魂;尽力关爱身边有需要的人,关爱那些正在经历痛苦的人。所以,今天的我们,只有像德肋撒修女一样响应基督的呼召,才能领受和经历主耶稣恩赐的丰盛生命。

本文标题:灾难给生命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