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中年修道的女性多于男性


2010-10-14 14:17:16 来源:天亚社

    台湾在「单身族、不婚族」盛行的风气下,天主教会多了年逾三十并有社会经验的女教友修道,但男性教友的修道圣召却仍然偏低。
    在台湾新竹县芎林乡,加尔默罗圣母圣衣会天上之主隐修院一位中年初学生于十月二日宣发终身愿,从此每天过着加尔默罗式的隐修生活:弥撒、默祷、咏唱日课、手工操作及写信等。
    典礼由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主持,已退休的台北总教区狄刚总主教和六位神父共祭,来自台湾各地的二百余位信众和亲友见证。
    李主教告诉天亚社,目前台湾不少女修会接受很多年龄超过三十岁的独身妇女修道,但年逾三十的男性教友进入修会或教区修院,却很罕见。
    这位台南出生的主教表示,修道圣召必须是真正的天主召唤,目前他还看不到有成年男性教友愿意投入修道生活的趋势。若天主安排这种景象,他一定加以鼓励和推动。
    李主教强调,若没有真正的天主召唤,将修道当作职业而进入修院,迟早会离开。
    姜圣神加美拉修女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中学教师、教会文字工作和牧灵服务三十多年,六年前加入圣母圣衣会,经过多次考核,终于获准发终身愿。
    姜修女穿着一身白色衣裳,俯伏在地,矢发贞洁、神贫和服从三愿后,在李主教隔着铁栏杆目视下,由院长修女协助,披上黑色的会衣,头戴白色花环,完成发愿仪式。
    根据二零零九年台湾教会教务统计表,国籍神父共有三百廿七人,国籍修士有卅三人,国籍修女则多达七百七十五人。
    而台湾行政院主计处统计显示,在零八年成年单身男女有五百多万人,如果加上离婚和丧偶者,总数更高达七百五十万人。相比零七年,男女单身比率都大幅增加至少百分之十五。
    一些男性教友说,经济压力令很多人情愿维持单身,「觉得养小狗比养家容易」。他们也认为,男性比女性更易受花花世界影响,到了一定年龄又很想在事业上有一番作为,所以成熟的男性相对地较少考虑修道。


本文标题:台湾:中年修道的女性多于男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