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姥姥在我心中


2004-02-27 08:51:40 来源:信德报(第207期)

    给姥姥送葬的那一天,前来参加姥姥葬礼的亲朋足有四百多人。上午九时许,人们身着白孝衣,从家蜿蜒至一里之外的墓地,好似一条白色长龙,人们痛苦着、抽弃着。面对这动人场面,以前妈妈讲过的关于姥姥的许多故事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姥姥出生于旧社会一个富豪家庭,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机智过人、品德高尚,还心灵手巧,堪称大家闺秀。姥姥对天主的道理懂得也颇多,虽说一生饱经风霜,历经艰难,但她始终保持着坚忍和乐观的心态。就说姥姥和姥爷的婚姻吧!纯属门不当、户不对,姥爷当时可是纯粹的贫农,但因着姥爷忠厚善良,姥姥才甘受贫苦跟了姥爷。
    解放前姥姥常给别人缝衣、做鞋,为多挣些工钱,经常一熬就是一个通宵。只要握着她那双关节肿胀,长满老茧的手,望着她那双红肿的眼睛,你就会想到她的人生历程是怎样的艰辛。
    在战乱时期,遇上国民党抓丁,三天两头进村里,姥爷就只能终年东躲西藏。那时难熬的是冬季,姥姥独自在家守着孩子们,夜里时而有抓丁的人来敲门砸窗,进屋后还要大声责问姥爷的去向。妈妈说,当时她和舅舅们吓得蜷缩在被窝里连气都不敢喘。等抓丁的走后,姥姥强装镇定,哄乖他们,还要教他们念晚课。只有夏秋之季姥爷才敢冒着风险回家,夜里如果听到狗吠声,就知抓丁的又进村了,姥爷便快速地跑到屋后的庄稼地里藏起来。抓丁的人还得由姥姥对付,每次姥姥确认抓丁的走远了,才把姥爷叫回家。这样,姥姥白天带孩子,干农活,夜里还要为姥爷站岗放哨,反倒更辛苦,但姥姥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在我童年时,去姥姥家成了我的心事,是我时时刻刻的渴望和梦想。三十来个表兄妹,大部分是姥姥看大的,每逢春节和瓜熟季节,我们就会一起去姥姥家住,姥姥家简直就成了一个托儿所。姥姥既要负责我们的一日三餐,还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许多好听的故事。可想而知姥姥有怎样大的耐心。我从没有见过姥姥有不高兴的表情。在姥姥的爱抚和教育下,我们表兄妹之间也很少有吵架闹别扭的时候。能干活的就帮姥姥洗碗、扫地……因着我们乖巧,姥姥褶皱的脸上常常堆满了笑容。
    记得有一次,我和姥姥之间还闹过一次矛盾。 那时姥姥那个村子里有一个比我大几岁的聋哑人叫赵五,特别爱来姥姥家。每次姥姥做好吃的,一定会叫赵五来跟我们一块吃。赵五一来我就躲在一边生闷气,不吃饭。每次姥姥都笑着哄我,给我讲:“耶稣说‘凡你们为我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所做的,就是为我做的……’”当时,我对教会的道理似懂非懂,经姥姥的教导,后来我不但不再讨厌赵五,还变得特别尊重身有残疾的人了,姥姥可以说是我人生的引航灯。
    近些年,姥姥虽说背驼体弱,腰腿疼痛,下不了地,终日坐在床上,但她的头脑超常的清醒,遇事冷静,忍耐之心无人能比。身边没人陪伴她的时候,从窗外望屋里的她,总是手握念珠,闭目静心地在念经、祈祷。每当有人来看望她时,她精神矍铄,笑声依然甜美、清脆,热情地盘问个不停。没有一个人她不想,她不惦念着的。然而有谁不孝敬她,她一点儿不生气,一如既往地关心着他们。即使有人恶言中伤了她,她也不去反驳片言只字。我觉得姥姥虽然从未念过书,但她有如此高的涵养,真不愧为一名好教友。

本文标题:姥姥在我心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