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聆听,也是一种关爱


2011-02-15 10:55:10 作者:李凤采 来源:《信德报》2011年1月10日,2期(总第433期)

    前不久,与多日不见的好友邂逅相遇,于是便来到一家名为“聚家小厨”的饭店,可能是由于我俩是无话不谈的好友吧,半斤酒下肚后,他便一股脑儿地将满腹“苦水”倒了出来。
    他在一家医院工作,是个科室主任。对于工作他谨小慎微,事无巨细均认真对待,不敢有丝毫马虎大意。他图的是对得起院长,对得起工资和良心,在群众中有个好名声,然而,他们科室的工作进展并不顺利。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料理家务、照看孩子的重任全部落在了他妻子肩上,天长日久,渐生埋怨,说他是住店的,常让他睡沙发。他受到了医院和家里的两面夹击。我认真地聆听着,择机开导安慰他。那晚他很感动……当我们走出饭店时已是万家灯火。他口中哼着小曲,迈着轻盈矫健的步伐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后来得知,那次倾吐后,他心情愉快,精神大振,很好地处理了工作中和家庭中的各种矛盾。目前,他正甩开膀子在大干,力争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在当今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里,尤其是在这个高速运转的城市里,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难免会有疲惫,难免会有烦恼,或是工作的压力,或是夫妻的磕碰,或是身体的病痛,或是思想上难以接受的现实……生活就是这样,使你无法逃避不期而至的烦恼。有些人由此情绪低落、心绪不宁,脾气暴躁。陷入此境界的人,很是需要宣泄的通道,需要有人聆听他或她的倾诉,如果我们能给予理解和真诚疏导,明天他或她仍是领头雁,会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反之,如果没有人愿意聆听苦恼人的倾诉,或是敷衍地打发人家,那无疑是将他们推向更不愉快的地步,甚至由此成为折翅的雄鹰,一蹶不振,从此沉沦下去。
    其实,默默地聆听别人倾诉,不只是一种同情和理解。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每个人的生活履历都是一部有着丰富内容的教科书,都可以供你阅读并吸取养分,警示自己,避开前进中的沼泽,使之少走弯路,避免误入歧途。我们每位教友都是爱的使者,所以更要善于聆听他人的烦恼,用心去沟通,去引导,使其走出困境。这就是爱,是快节奏社会缺失的爱——聆听,我们教友要用实际行动来填补这缺失的爱!。因此,我们要彼此关爱,要善于聆听他人的“苦水”,让这无私的爱在大地涌动,形成滚滚春潮。

本文标题:聆听,也是一种关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