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吴文德教友勇斗歹徒壮烈牺牲


2011-05-23 09:49:55 来源:《信德报》2011年5月20日,15期(总第446期)

吴文德教友

    编者按:一个年轻女孩光天化日在乡间马路遭遇抢劫,但面对女孩的呼救,路过者竟无一人伸出援手。而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腿脚不灵便的残疾人——天主教教友——吴文德却挺身而出,拦住了歹徒的去路,在与歹徒的搏斗中身中11刀,倒在血泊中,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人世。

5月3日,千余名群众自发前来参加吴文德的葬礼

    “信德”记者于5月13日赶赴英雄吴文德家中作了专题采访,以期让神长教友了解这位英雄,学习吴文德教友师法基督舍己为人的博爱精神,爱人如己,甘于奉献,在信仰生活中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信德网讯  “救命啊!快来人啊,有人抢劫了!”一名女子凄厉的呼救声从一条乡间马路边传来,2011年5月1日下午3时20分许,在河北省藁城市南孟村西边的马路边,一个40多岁的男子正在和一名20岁左右的女子厮打,只见那男子一边挥拳打那女子一边还把她往路旁麦地里拖,并想抢夺她的包,女孩拼命反抗,大声呼救。其间有几辆车经过,有的司机还摇下车窗玻璃看了看,但立刻就开走了。
    听到呼救声后,正在附近一家铁厂清理烟道灰的身患小儿麻痹的残疾教友吴文德立即开着他的小铲车赶到事发地点。
    那男子看到有人靠近,便骑上摩托车想逃跑,吴文德开车将其拦住,摩托车左右拐了两下没冲过去。男子恼羞成怒,从摩托车上下来,爬到小铲车上,与吴文德厮打起来。穷凶极恶的歹徒手持十五六厘米长的尖刀连捅吴文德11刀,英雄倒在了血泊中。
    而另一位村民郭峰闻讯赶来,再次拦住了歹徒的去路,歹徒狗急跳墙,把郭峰扎成重伤后仓皇逃离。
    这时,那名被抢女子拨打了120和110。吴文德被送到藁城市中医院抢救,但因失血过多牺牲了。
    事件发生后,公安部门迅速成立了专案组,积极布控,抓捕罪犯。5月11日,45岁的来自无极的该案嫌犯周某,被警方在无极县南苏村一处出租房内抓获,周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南孟村的村民们口口相传着吴文德的事迹,很多人挑起了大拇指,脸上的表情有敬佩、有惋惜,也有愤怒。“老吴平时为人热心,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倾力相帮,这么热心肠的人,就这么去了,太可惜……”大家都为吴文德的离去而备感惋惜。5月3日,英雄吴文德出殡下葬,千余群众自发而来,含着泪送他最后一程!
    吴文德英勇牺牲后,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的委托,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万勇5月4日上午专程到英雄吴文德家中慰问,送上慰问金和“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证书。5月6日,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李德兴、副理事长张子君赶到吴文德家中慰问了他的亲人,同时送去5000元慰问金。“吴文德的事迹非常感人,作为一个残疾人能挺身而出,的确难能可贵。”李德兴说。
  同时,藁城市文明办授予吴文德、郭峰“藁城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藁城市政府、藁城市综治办授予吴文德、郭峰“藁城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已启动授予二人“见义勇为英雄”称号的申报程序。藁城市委政法委与藁城市委宣传部将联合召开表彰大会,对二人进行表彰与宣传。并号召全市人民向吴文德、郭峰学习。

    得知吴文德教友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后,石家庄教区亚纳会于5月8日发动教友为英雄家属奉献爱心。亚纳会会长于利华告诉“信德”:“一听说教友为救人英勇牺牲,大家都特别感动,纷纷慷慨解囊,当天就捐款3300元。”10日,亚纳会会长于利华、张瑞杰代表北堂教友,与两位神父一起到英雄家中进行慰问。进德公益代表广大捐款神长教友也对英雄家属奉献了爱心。
    河北新闻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燕赵晚报、燕赵都市报等各大媒体均报道了这一感人事迹。

父亲的离去令女儿悲痛欲绝

父母眼中的好儿子

    “前几天他刚刚把我们老两口的电视机修好,还非说要给买一台新的,我们没让他买。谁知道这么快我的儿就没了……”当“信德”记者采访吴文德的父亲时,老人刚说了两三句话就泣不成声。
    对于儿子的突然离去,吴文德的母亲悲痛欲绝,嗓子都哭哑了,一贯热心事主的她和全家人都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曾一度失望,不再祈祷,但经过反省,终于从悲痛之中挺了过来:“天主既然收走了文德的灵魂,肯定对他有好处,我们只有不断地祈祷,求天主保佑照顾我那儿媳妇和三个孙女儿……”说着,老人的声音哽咽了。  

    “文德从小就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虽然腿有残疾,但是特别要强,什么事情都要抢着去做。”吴文德的母亲对“信德”记者讲起了自己儿子的孝顺:“文德结婚后,日子过得很紧巴,可是对我们老两口特别孝顺,不管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要让孙女给我们送过来。他自己每星期都要来看我们几次,跟我们坐在一起说说话,知冷知热的。从小到大,文德从来没让我们生过气。”
    文德不但孝敬自己的父母,而且对岳父母也很好,他的前妻已经去世20多年了,但每次过年过节文德都要买些礼品去看望两位老人。

妻子眼中的好丈夫
    “他开车倒腾垃圾挣钱,活儿特别累。”吴文德的妻子王香台对“信德”说,每天她下班回到家,丈夫早已把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对自己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啥事他都想我前头,对我比对他自己好上千万倍。”
    “他命挺苦的,好不容易娶了个媳妇,还得病去世了,留下个闺女。”21年前,王香台嫁给吴文德后也信了天主教,丈夫的善言善行对王香台影响很大,嫁给这样一位信仰虔诚、行为正直的男人,虽然家里不宽裕也让她感到无比幸福。此后,王香台又生了两个女儿。
    “那些年我们日子过得实在紧,有时候孩子的奶粉钱都没着落。”王香台说,“1995年,文德一场大病,住院休养了整整两年,欠下了五六万元的债。为还债,我们养起了猪,结果又赔了钱。”
    之后,吴文德用拖拉机帮人运垃圾挣钱,整天没闲着的时候。近几年,妻子找了个工厂上班,夫妻俩努力打拼终于把债还清了,还盖起了新房。
    “日子刚好过一些,谁知他说没就没了……”采访过程中,王香台数次泪流满面,哽咽难语。


女儿眼中的好父亲
    “我现在怀孕6个月了。这期间,父亲常常让妹妹去给我送些补品,让我养好身子。父亲整天盼着抱外孙,如今外孙快生了,父亲却闭上了眼睛……”吴文德的大女儿悲痛地说。三姐妹到现在仍不相信父亲已经离她们而去。
    从她们小时候起,父亲就一直教导她们要明确地知道自己是基督徒,每天无论怎么忙也不要忘记祈祷。为了加深女儿们的信仰,父亲在客厅挂上了大幅的“最后晚餐像”,要求她们吃饭前一定要祈祷;为了让女儿们懂得自立自强,与人为善,他还专门让妻子绣了“奋斗”两个大字挂在客厅墙上,时刻提醒她们。
    二女儿回忆说:“有一次,我前一天加班到很晚,第二天是主日,自己一点儿都不想起床进教堂了,可父亲一再地来叫我说:‘丢了什么也不能丢了咱们的信仰啊!’”
    三女儿告诉“信德”说:“今年父亲找人做了四个小十字架,给我们三个每人一个。他的那个一直戴在身上。虽然父亲走了,但我还是相信,这个十字架会保护我们的,父亲之所以走了,一定有天主的圣意。”三女儿看看戴在脖子上的十字架,坚定地说。
    二女儿补充说:“我把父亲为我定做的十字架让父亲带走了。我相信父亲的信仰会陪着他一起去面见天主,我想借着我的十字架陪着父亲,也让父亲的信仰陪着我!”

村民眼中的好邻居
    “他平时就很热心,朋友也很多,听说这事后,很多人都到他家看望。”南孟村民孙大哥说,自从吴文德有了这辆小铲车,乡里乡亲的谁家盖房子、拉东西,都找他借车,他从来不拒绝,也不收一分钱。
    村民贾大哥对“信德”介绍,吴文德腿脚不好使,可他心灵手巧。他开的那辆小铲车,是他用拖拉机改造的。而且起初他买拖拉机的时候,因为右腿残疾开不了,他就把油门和离合什么的都改到手够得到的地方,“干活做事,比常人一点都不差。真是可惜了这个人啦!”
    村民郑彦乐说,前些年儿子结婚需要钱,亲戚朋友该借的都借到了,还是不够,后来向吴文德开口借1000块钱。“没过两天,文德就把钱给我了。后来才知道,那钱是他找别人借的。”
    村民李汉果前几年没工作,想做生意又没足够的资金,当他找吴文德帮忙时,文德二话没说,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都借给了他。
    吴文德家是多年的低保户,今年4月,他对妻子说:“咱有吃有喝了,把低保退了吧,让给别的人家。”王香台心知丈夫要强,就依了丈夫退了低保。吴文德的做法让大队干部们非常感动:“别人都是想方设法要申请低保,而文德却主动要求退出,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真是太可贵了!”

大家眼中的好教友
    南孟是一个拥有近万人的镇,教友人数却不足百人,但他们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践行着福音的教导,承行着天主的旨意。
    “吴文德是位热心教友,生前经常参与弥撒,为教会奉献。今年复活节他到北桥寨天主堂望弥撒后还对我说,等教堂开始装修的时候一定要捐献。”藁城市北桥寨堂区本堂段书明神父告诉“信德”,他要号召堂区教友,学习吴文德身上体现出的基督徒的乐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
    “南孟村教友少,要说祈祷望弥撒肯定不如大堂口的教友多,但是天主的诫命、教会的训导都在姐夫心中深深地扎着根,说话办事都能看出他是个教友。”吴文德的妻弟刘国民教友这样评价自己的姐夫。
    因为身体残疾,吴文德曾学过修理电视机、农机等手艺,可都没赚到什么钱。但是乐于奉献的他对教会的事从来没有推辞过,总是热情地尽力去办。北桥寨高雪山会长谈到吴文德,有一肚子的话要倾诉:“我虽然跟吴文德岁数相差很多,但是我们两个却几乎是忘年交,教会刚开放不久,我们堂里的扩音设备出了毛病,我都是来找文德修。他总是二话不说细心地修理,不但分文不收,还常常让我在他家里吃饭。这么好的一个教友就这样走了,心里真是觉得太可惜了。文德一辈子用善言善行践行了信仰,真不愧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好基督徒!”
    一直负责吴文德教友后事的村民贾会山(教外朋友)说:“在吴文德的身上我们之所以能看到见义勇为的光明形象,是和他所受的信仰的教导分不开的!我们通过这件事,对天主教信仰又有了新一层的认识。”

死者和歹徒搏斗时驾驶的改装铲车,车上全是血迹

本文标题:河北:吴文德教友勇斗歹徒壮烈牺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