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天主教传入江西是在三国时代?


2011-06-10 16:08:01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1年5月10日,14期(总第445期)

       公元196年,曹操迫汉献帝迁都于许昌,东汉名存实亡,最后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公元238-250年,为三国孙权赤乌年号。孙权为东吴大帝,占有江东(今江苏、江西、浙江、福建)一带。明朝前期,刘子高的《诗集》与李九功的《慎思录》,均载开国皇帝朱元璋在江西庐陵(今江西省吉安市)地方出土一尊特大铁十字架,上铸有孙权赤乌年月。刘子高因此作“铁十字架”,以纪念奇迹。
    在铁十字架上铸有艺术精美的对联云:“四海庆安澜,铁柱宝光留十字,万民怀大泽,金炉香篆蔼千秋”。
    1998年9月,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基督教史略》(韩国李宽淑著),第一章第二页肯定了此事。
    据《燕京开教略》上篇记载:“江西省吉安府庐陵县,掘获之铁十字架,上镌孙吴年号,即天主降生后二百三十年也”。江西主教于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1月15日写给北京传教士的信中说:大铁十字架,形状甚奇,观于吉安府,即所谓圣安德肋宗徒之十字也。细观之,绝非寻常金石之物。前代多年往往有文人词客赋诗作颂赞其神奇。至今民间尚有敬礼者。或焚香而拜,或杀鸡而起,呼为十字菩萨十字庙。与其它庙之格局,亦迥然不同。盖专为供奉十字架而建者。铁十字高四尺五寸,枝宽四寸,中宽六寸五分。十字上有二孔相距一尺一寸。十字之龛,置于正中,龛上绣有诗赋。其中有万民四海字样。所言之万民四海即普天下地。细玩其义,实乃吾天主教人撰之,此十字架实为天主圣教之遗迹。
    十字架系大明洪武年间出土,有孙吴年号。从那时算起,天主教传入江西省,至今已有1781年历史(230-2011年)。
    天主教在江西省落地生根,应归功于明代耶稣会会士利玛窦。1595年利玛窦在南昌建立天主教堂。明代有近百位耶稣会士进入江西传教。利玛窦在南昌写下了《交友论》、《西国记法》、《天主实义》三部著作,并曾至庐山白鹿洞书院讲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外籍客座教授。
    如今,江西有天主教10万人,神父44位,修女40位,修士60位,圣堂60所。
    江西教区主教为吴仕珍。

本文标题:为什么天主教传入江西是在三国时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