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缅甸:政府新成立人权委员会成效受质疑


2011-09-18 13:33:40 来源:天亚社

  据多名消息人士说,许多人欢迎新组成的缅甸文人政府在9月初设立国家人权委员会,但鉴于该国在人权问题上纪录差劲,不少人质疑其作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神父说:“这是好迹象,但种族动乱与媒体审查等事情会继续。我希望这是走向正确方向的一步。”
  他9月8日说,这委员会聊胜于无;在军政府当权时,大家看不见任何转变。
  他又说:“我希望独立委员会能捍卫每个公民的权利,而不是被人幕后操纵,并获得全世界认同。”
  官方《缅甸新光报》9月6日宣布当局设立了该委员会,由15名退休公务员组成,旨在“依据2008年宪法,促进和维护公民的基本权利”。
  当局是在联合国人权特使多默·金塔纳(Tomas Quintana)上月访问缅甸后作出次举措。
  仰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质疑政府的诚意。他说:“我不肯定到底这是他们真正想做的,还是因为受了国际压力。”
  他说,人们之所以怀疑,是因为当局尽管恶行不少,却会使用许多诡计取得国际社会支持。
  一名仰光记者也说,现在判断该委员会将会产生甚么影响,还为时过早。他说:“到底它会否独立运作,尚待观察。这将视乎它如何处理涉及儿童、工人、妇女和宗教等权利的问题。”
  他又说:“我们尚未知道委员会如何运作、其具体职务和成员的职责。但我们感谢政府,至少它尝试应对公民权利。”
  当局2000年时曾设立一个类似委员会,由政府官员领导,但在改善令人震惊的人权状况方面成效不大。
  据悉,缅甸有逾2000名政治犯被关押,人民的言论自由遭严格限制,任意逮捕已成惯例。

本文标题:缅甸:政府新成立人权委员会成效受质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