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含泪播种,含笑收割


2011-09-29 13:10:48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1日,25期(总第456期)

    2010年8月22日,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五星街天主堂下午三点半的英文弥撒结束后,我继续留在圣堂祈祷。不一会儿,一群大学生陆陆续续进入圣堂,并井然有序地在圣堂前排跪凳就座,一位个头不高、却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年轻教师站在祭台前开始了他的授课。
    他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西安南堂的发展简史,介绍了圣堂内各种建筑设施的宗教意义,当老师讲到为救赎世人而甘愿被钉十字架、无私无畏奉献自己宝贵生命的耶稣基督时,同学们都不约而同举起手中的相机对着苦像拍摄,这位两千多年来在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伟大人物——救世主耶稣基督,这一刻也来到了这些孩子们的心中。接着,老师又给同学们讲到了最后晚餐,讲到了圣体圣事,还特别提到,麦面做成的面饼代表耶稣基督的身体,领圣体绝不只是让圣体入胃,而是让圣体入心,来指导我们的思言行为,净化我们的灵魂。老师讲得声情并茂,同学们听得饶有兴趣,大家积极与老师互动,圣堂内还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刘神父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圣号和小圣号的意义,并带领同学们一起画圣号、做祈祷。最后,老师教同学们一起演唱《爱使我们相聚在一起》,在悦耳动听的歌声中结束了这堂英语课。
    之后,师生们与刘神父和外国留学生在圣堂门口兴高采烈地合影留念,刘神父还为师生们赠送了由西安南堂和《信仰与生活》编辑部联合刊印的福传小册子《来,看看吧!》。
    这位老师姓李,是西安电子学院的研究生,亦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他带来的这些孩子们均是西安新东方英语学校暑期班的学生,李老师说,他是以学英语为由带孩子们来圣堂的,他希望在教授孩子们英文的同时,也能把信仰的种子植入到孩子们心中。“作为一名教师,不仅应向孩子们传授知识,更有责任向孩子们传播福音。”李老师说,“我要求同学们每周日下午三点来五星街天主堂,向前来参与弥撒的外国留学生学习英语、学习天主教教理,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口语水平不断提高、信仰根基不断稳固,让他们的人生过得更加丰盛而有意义。”我觉得,这位老师是伟大的,而这些孩子亦是有福的。
    我旁听了整堂课,也深切感受到同学们的喜悦与热忱,虽然我知道,今天李老师向同学们播撒的这些信仰的种子,可能有的会落在路旁,有的会落在石头上,有的会落在荆棘中,但一定也有一些会落在好地里,不久就果实累累,有的结三十倍、有的结六十倍、有的结一百倍。
    记得2008年去天津西开总堂朝圣时,张良神父曾分享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虔诚的老教友,热心向邻居家的青年传教,青年一直不接受,可老教友却一直坚持不懈地为青年祈祷,在播种、耕耘十年后,这位青年终于领洗入教。太原杨家堡堂区郭全智神父也曾分享过一个真实的故事:去年圣诞节期间堂区印刷了很多福传小册子向市民发送,不知是谁将领到手的册子不慎遗失了。第二天,有个过路人从地上拾起了这本福传小册子后仔细阅读并很快找到了教会,通过慕道后成为天主的儿女。看来,在福传工作中,有时也会“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无论十年后领洗的青年,还是从地上拾起福传册子而皈依教会的路人,这两个真真实实的事例告诉我们:只要勤于播种,就会喜结硕果。而李老师充分利用教孩子们学英语的机会将信仰的种子播种到孩子们心中,这种福传方式亦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我们也应该在工作、生活中积极创造机会,努力把握机会去传播福音,虽然我们很难做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但我们却可以努力做到“春种万粒粟,秋收一颗子”。福传,有时候也许不需要急于求成去求速度、求数量,更多的时候可能还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去辛勤地播种、热心地祈祷和耐心地等待。 

本文标题:含泪播种,含笑收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