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重庆教区有五座百年教堂?


2011-10-11 11:51:25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1年9月8日(总第457期)

    1640年(明崇祯十三年),利类思神父到四川成都开教。1641年,利类思和安文思神父将福音传至重庆。2011年2月23日,重庆市政府启动千年寺庙、百年教堂保护修缮工作。天主教重庆教区有五座百年教堂被纳入保护修缮范围。五座百年教堂分别是:渝中区若瑟堂、江北区德肋撒堂、南岸区慈母堂、璧山县露德堂、大足县石马真原堂。
    1、渝中区若瑟堂,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若瑟堂巷1号,是天主教重庆教区主教座堂。圣堂落成于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钟楼建成于1893年,奉大圣若瑟为主保,圣母圣心修女会及重庆教区《光和盐》杂志均在若瑟堂。圣若瑟堂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仿哥特式建筑。
    2、江北区小德肋撒教堂,位于江北区米亭子13号,1855年(清咸丰五年),由李方济神父购地建堂,1876年(清光绪二年),“江北教难”中教堂被焚烧。1928年由重庆教区尚维善主教,委托贾神父设计重建,罗马式建筑风格,面积400平方米,有琴楼和小钟楼,奉圣女小德肋撒为主保。江北圣堂大门内顶上刻有拉丁文的碑文(D.O.M),全文为:“Deo Optimo Maximo”,中文意为“最大最美的献给天主”。历任中外神父26位,江北区有教友1万人。
    3、南岸区慈母堂为罗马式。慈母山修院于1911年修建,至今2011年正好是100周年。先后创办过天主教大中小修院,有房子80多间,培养神学生350人,晋升神父80多位,现为天主教慈母山避静中心,位于南岸区鸡冠石镇。
    4、璧山县路德圣母堂位于璧山县正兴镇经堂村。
    5、大足县石马真原堂,1856年(清咸丰六年)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大规模地进入重庆传教。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重庆教区“大足教难”爆发,教区和教会医院被毁,当时在大足县传教的是彭若瑟神父,重庆教区主教为法国巴黎籍的舒福隆主教。1896年(清光绪廿二年)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罗兰神父到达重庆,主教派他到大足县石马传教,建造“上天之门”真原圣堂。当时圣女小德肋撒曾支持罗兰神父在中国传教,罗兰神父把圣女小德肋撒写给他的一封信放在一重病少女的胸上,少女死后,信与少女一起被埋在石马真原堂。2001年10月20日,圣女小德兰的圣髑从法国里修,来到该堂供奉。从此圣女小德肋撒来到了中国。现石马有1000位教友。 

本文标题:为什么重庆教区有五座百年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