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巴勒斯坦:境内宗教遗址将申请世界遗产


2011-11-03 09:33:46 来源:天亚社

  巴勒斯坦获通过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SECO)第一百九十五个成员国后,将为当地二十个重要历史地点申请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部分遗址也是重要的宗教圣地,如伯利恒城及主诞堂。《圣经》指伯利恒(白冷)是耶稣出生地,城中的主诞堂是公元四世纪由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兴建,相传正是建于耶稣出生的马槽上。
  此外,希伯伦是约旦河西岸最大城巿,亦是全球最古老城巿之一。当地的麦比拉洞,相传是犹太人及希伯来人的祖先亚巴郎及其家族的长眠之所。死海是世上海拔最低的湖泊及最深的咸水湖,因湖水密度极高,人毋须任何辅助就能浮在水上。死海对基督教、犹太教及伊斯兰教均具神圣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其中一百七十三个成员国参与十月卅一日的投票,最后以一百零七票赞成、十四票反对、五十二票弃权,通过议案。
  然而,巴勒斯坦加入教科文组织一事,引起美国强烈反弹,声言将停止对其提供占其经费约百分之廿二的资金。但分析认为,报复行为长远将令美国失去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主导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投票结果「令人遗憾且不成熟」,将损害中东地区争取长久和平的努力。而根据九零年代通过的一条法例,美国不可向任何给予巴勒斯坦成员国身分的联合国组织提供资金。因此必须停止向教科文组织提供资金,包括原定本月交付的六千万美元。他警告其他联合国组织亦可能面对同样后果。
  但有美国官员担心,若巴勒斯坦继续获其他联合国重要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国资格,势令美国因停拨资金而失去在相关组织的影响力,最终损害美国利益。
  教科文组织是首个接纳巴勒斯坦为成员国的联合国组织,为巴人申请加入联合国打下强心针,巴人政府外长称这是「历史时刻」。
  加入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的审批方式差别很大,前者祇要三分二成员国同意便能加入,而在入联上,身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美国拥有否决权。
  教科文组织主要负责选定世界遗产进行保育、组织科研项目等,美国是其主要资金来源,每年提供约八千万美元。

本文标题:巴勒斯坦:境内宗教遗址将申请世界遗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