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澳洲:澳大使说使馆不驻罗马的国家外交受损


2012-01-19 09:24:56 来源:天亚社

  即将离任的澳洲驻教廷大使说,没有在罗马设立常驻大使馆的国家,将会在外交上蒙受损失。
  本月离任的蒂姆.费希尔(Tim Fischer,图)大使说:「如果你常驻罗马,履行职责就容易得多。」澳洲与梵蒂冈于一九七三年建交,费希尔于二零零八年获任命为首位澳洲常驻教廷大使。
  他解释:「梵蒂冈并非完全封闭的机构,但你必须知道要注意哪些地方、参加哪些会议、建立哪些社会人脉。如果你祇是从都柏林、海牙或日内瓦一年飞来这儿四次,就很难以全面而专业的方式工作。」
  费希尔在爱尔兰选择关闭其教廷大使馆仅两个月后,发表了这番评论。爱尔兰以财政压力为理由,让新任爱尔兰驻教廷大使以本国首都都柏林为办公地点。
  目前,教廷与一百七十九个国家有外交关系,泰半在罗马维持常驻大使馆。
  费希尔解释,各国政府如此接近梵蒂冈,方能进入无与伦比的外交网络。
  他说:「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组织,而且确实有着庞大的网络。」事实上,「如最近的巴尔干半岛战争,当地冲突的一些最佳资讯,并非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或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所掌握,事实上却是在罗马,由教廷掌握」。
  费希尔说,他尊重每个国家调配外交资源的决定,但指出罗马外交界与政界都「大体同意」,爱尔兰的决定「是政治考量,而非与预算有关」。
  费希尔自零九年到任后,在罗马外交界建立了很好的人际脉络。这位六十五岁的前澳洲副总理身高逾六呎,通常戴着触目的阔边呢帽,也成了梵蒂冈圈内最有名、最为人熟悉的人物。在出任大使期间,他优先关注宗教自由、跨宗教对话及食品安全等议题。
  这位天主教徒说,在罗马的时光,一直让他「在个人和专业方面有所提升」。能够遇到教宗本笃十六等一些十分了不起的前辈,是「绝对令人高兴」的事情。
  他也极力赞扬接触过的众多梵蒂冈官员,他们「在幕后勤奋工作,默默耕耘,全心奉献,干劲十足」。
  澳洲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宣布他的继任人选。
  一月十一日,当局在最近启用的罗马「澳洲之家」朝圣者中心,为费舍尔送别。获邀贵宾在圣伯多禄查尼尔小堂参加音乐会,接着是送别宴会。

本文标题:澳洲:澳大使说使馆不驻罗马的国家外交受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