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开封是河南天主教的重镇?


2012-02-02 13:12:05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2年1月19日(总第474期)

       开封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古称汴梁,有“汴京富丽天下无”之说,曾为北宋王朝国都(960—1127年)。艾儒略、金尼阁、郭居静先后来开封传教。1607年(明万历三十五年),开封犹太人艾田的侄子及两位同伴在北京由利玛窦神父付洗,成为第一批河南省天主教徒。
    1627年(明天启七年),意大利籍耶稣会士毕方济神父,在开封府建立中国耶稣会第十一所住院。毕方济神父离开后,由葡萄牙籍耶稣会士费乐德神父接管,城中及四乡的教友共有数千人,包括开封福王朱常洵及子朱由松。
    1642年(明崇祯十五年),李自成率大军二十万围攻开封府,10月8日黄河决堤,水淹开封全城,教堂被冲垮。费乐德神父及教友全部遇难,临终之前,费乐德神父为教友赦罪,善言慰勉,毫无惧意。朱由松幸免于难。1645年朱由松在南京称帝,称南明弘光皇帝,重用毕方济神父。
    1664年(清康熙四年),奥地利籍耶稣会神父恩理格,在许甘第大儿子许缵曾的请求下,到开封重建天主教堂,当时河南全省天主教徒约为三千人。1676年,恩理格神父送给河南巡抚一架望远镜,是奥地利国王雷奥保尔的礼物。在这位巡抚的支持下,为费乐德神父筑了一座坟墓,并在开封大力传教8年,开封天主教堂成了河南天主教的中心。1684年7月17日,恩理格神父去世,康熙皇帝为恩理格神父墓碑御笔题字。恩理格神父曾参与编译《中国哲学家孔子》一书。由于天主教友许缵曾为河南按察使,福音由开封府向外传播,在朱仙镇、商丘、扶沟、鹿邑等处建立传教点。
    1836年(清道光十六年),法国遣使会士圣董文学来河南安阳传教一年半。1843年河南有教友两千人。1844年正式成立河南教区,法国遣使会士安若望被祝圣为河南第一位主教(1844—1865年),主教府在南阳靳岗镇。1869年,米兰外方传教会的安西满接替安若望为河南第二任主教,当时教友三千人。自1882年,从南阳教区陆续划分出了河南省的开封、郑州、驻马店第八个教区。1915年开封教区成立,谭维新成为第一任正权主教。1925年意大利籍本笃会葛斯尼神父,兴建中国式建筑风格的开封大修院,并成立开封天主教艺术学校。1930年正式成立了主顾传教修女会。1932年开封大修院建成,正式命名为河南总修院,位于开封市东郊羊尾铺。该院占地57亩,曾培养出很多的主教、神父,后面为圣母堂。1992年4月,河南总修院被公布为“开封市文物保护单位”。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群,属国家级的文物。
    开封教区现有8位神父,10多位修女,教友3万左右。

本文标题:为什么开封是河南天主教的重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