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晋中涌动福传潮

—— ——太原堂区神长教友热心福传

2012-02-03 17:01:32 作者:焦玉海 来源:信德网

  三晋自古出豪杰。唐高祖李渊起兵这里,一代女皇武则天生于斯,中外著名的“平型关大战”曾在这里打响……如今,当中华教会全面复兴之时,古老的晋中大地,再次升起了一簇璀璨的福传明星,他们就是天主教陕西太原堂区“保禄爱心福传中心”的神长教友们。
 

为基督甘愿舍弃一切
 

  太原堂区的爱心福传事业之所以成绩斐然,首先得力于一位老当益壮的宗徒式神长——李崇德神父。
  李神父今年九十高龄,至今仍奔走在牧灵福传第一线。2011年7月,在“信德”发起的当代福传模范评选活动中,他荣膺福传模范称号——这份殊荣的背后,是他舍生忘死为主工作的无数动人事迹。为了基督,他——
  甘愿舍弃生命,舍弃荣誉,舍弃权利,舍弃安逸……
  李神父是解放后的第一批神父,曾经历了数不清的政治运动。那时候他是太原堂区的本堂神父,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他冒着生命危险举行弥撒、行圣事,尽全力保护羊群。“文革”中由于他坚持信仰而被判死刑,后改为终身监禁。1984年,李神父以“保外就医”的名义走出监狱。20年的监狱生活不堪回首,但他依靠天主,奇迹般地坚持了下来。天主没有让他死,是要交给他一桩更大的使命。
  那时候宗教政策刚刚放宽,教会百废待兴,堂里的事情他管不了,可堂外的事情还有很多要去做。此时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他面前:经过30多年的政治运动,不少教友抛弃了信仰,可那是耶稣的羊群啊!羊群四散,牧人有责任。“我坐监20年,欠天主20年,我得补回来!”李神父开始了艰难的找羊工作。他自己不能公开出面,就找来一些热心教友,让他们挨家挨户说服动员,把教友领到他跟前,让他们进堂过信仰生活。十年过去了,他为主找回了数不清的亡羊,人们只知道堂里的教友一天天增多,却不知道李崇德神父背后付出了多少心血。
  李神父多年从事牧灵福传,既无名分又无职位,但他并不在乎这些。宁武县高桥洼村,原仅有一个教友,福传潜力很大。李神父看准目标,积极福传,六七年后,这里已有30多人领洗,成了一个新堂点。崞阳镇原有2000多教友,本堂神父去世后,这里长期无人管理,羊群几乎散尽。李神父知道后主动来到这里,他走家串户,苦口婆心,挨个儿做工作,努力唤醒教友的信仰意识。几年下来,不仅绝大部分教友进了堂,而且又传了300多新教友,硬是让一个“死掉”的堂区焕发了生命。运城地区多年没有主教,神父也不多,李神父主动协助工作,还派了骨干教友来这里传教,如今这里教友已经不少,发展潜力很大。李神父当机立断,投资10万元,买了一处院落,准备装修完后,作为一个祈祷所,交给新上任的运城教区武主教,李崇德神父的大公风范难能可贵。
  按照教会规定,李神父早该荣休了,可他甘愿舍弃安逸的生活,继续拯救人灵。1995年,太原市第二毛纺织厂女工于文凤因单位破产,失业在家。父母年岁已大,上边的两个哥哥不尽孝道,家庭生活实在贫寒。这事让李神父知道了,就主动跟人联系,让于文凤在一个单位管理汽车,不久又升为办公室主任。于文凤被老神父的爱德精神所感动,通过慕道认识了天主,领洗进教。可是后来她死于车祸,年迈的父母再一次陷入困境。李神父又接过赡养两位老人的责任,发动教友们送钱送衣送粮食,全程服务,从而使两位老人衣食无忧。逝世前,两位老人也都领了洗。李神父崇高的品德令人景仰,就连当地一些老干部也积极协助他开展工作。他舍弃了晚年的休养生活,却换来了大批的新教友。
 

半生奉献,万里播种
 

  太原堂区的牧灵福传事业之所以成果丰硕,除了天主的眷顾和神长的努力外,还得力于一批热心事主、矢志福传的教友。最典型的要数宋志英会长。
  宋志英38岁那年,丈夫病故,撇下她和四个未成年的孩子艰难度日。眼看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既要住房又要娶妻,正是花钱的时候,偏偏她又生病,心肌梗塞、肾炎等,两天三次休克。作为母亲不能为儿女们分忧,还要给他们增加负担,这让宋志英异常痛苦。正当她处于人生最黑暗的时候,天主召叫了她。1990年的一个晚上,天主给她上演了40多分钟“电视”,先是圣母无染原罪的显现,后又是圣家三口的显现。当时她非常清醒,惊得不知所措,浑身冒汗。这一夜她无法入睡,反复琢磨,终于拿定主意:走出家门,为教会工作。她的想法得到了李崇德神父的支持。从此,她开始协助神父寻找亡羊。十年过去了,大批的教友陆续回到了教会,回到了天主的怀抱。
  太原是省会城市,人口众多,教友居住分散,平时缺乏交流,在婚姻方面往往难以找到理想的伴侣,严重影响信仰。在当时的本堂韩耀忠神父的支持下,宋志英于1994年发起成立了“太原堂区婚介中心”,为各个年龄段的教友牵线搭桥,为圣化家庭、福传他人打下了基础。截至今年,婚介中心共为240对男女教友成功牵线。
  由于宋志英无私的奉献和特殊的外交能力,获得李建唐主教的赏识,特别任命她担任太原教区教产科科长,负责管理和落实教会财产。这是一项异常艰巨的工作,弄不好还会有生命的危险。宋志英早已想到这些。为此,她给儿女们特意留下了遗书。遗书中交待,假如自己为了讨要教产而受伤或致命,家里决不和教会要一分钱。她让儿女们一个个签字。正如宋志英所预料的,讨要教产工作非常艰难,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人很多,把着东西谁都不想给。她于2001年到太原西米市街落实教产,被对方打伤;2003年她到天津落实教产同样被打伤;2007年到繁峙县交涉教产再次受伤——两次打成脑震荡,一次胳膊被打折。让人难以相信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竟一次次从死里逃生,至今未留下任何后遗症。天主再一次保护了她。
  2001年,宋志英出任太原堂区会长,负责对外福传事宜。从此,她带领夕阳红团队走出堂区,走出教区,走出山西,一路上宣讲福音,撒播爱的种子。为了福传,宋志英舍弃了天伦之乐,两年在外过春节。她让爱变成具体行动,深深扎根于新教友的心中。
  宁武县有位新教友,妻子不在,闺女要到200里以外的忻州中学读高中,需要有人陪读,可他本人又抽不开身前去。宋志英知道了,毅然陪着孩子来到了忻州,义务为她服务一年。起初周围的人都以为她是孩子的亲属或保姆,当知道她与孩子毫无牵挂却分文不收义务服务时,都惊呆了。江西省一家麻风病院缺少人手,她又前去伺候麻风病人,亲手把天主的爱送到了这些被社会遗弃的人手中。宋志英还在太原市敬老院做义工一年。正是她不求任何回报的奉献精神,感动了许多教外人,其中有50多人经她的引导领洗进教。
  宋志英以她多年的爱德实践,为中国大陆天主教会的堂区会长们树立了榜样。
 

生命的浪花掀起福传春潮
 

  2007年,太原堂区成立了“保禄爱心福传中心”,开始步入了有组织、有计划、全方位爱心福传的轨道。40多名骨干教友中,最大的张仪弟兄今年74岁,年龄最小的杜彩兰姐妹也五十有六了;还有一位短期服务的弟兄,今年已达84岁。这些白发苍苍的“夕阳红”福传精英,在天主圣神的感召下,把自己的余生奉献给福传事业。
  信赖圣神,学习圣经。为了提高每一个成员的灵修素质和福传能力,中心规定每周二为“学习充电日”。大家聚在一起,谈感想,找问题,对照圣经,分享交流。他们经常朝拜圣体,让耶稣指导他们的工作,让圣神启示关照他们。
  服务社会,照顾弱小。中心成立四年来,他们不知为民众公开举行过多少次大型义诊活动,也记不清为多少鳏寡孤独弱小残疾送去关怀。太原市有一位40多岁的妇女患了低血压症,长期治疗,花钱很多,男人又喝酒不成事,因此生活状况实在困窘。李神父知道后,带领中心的成员上门服务,掏钱为她买药,使她的身体渐渐恢复健康。神父教友的奉献精神,不仅感动了她,也使她的丈夫发生了转变,下决心改掉毛病,全家人皈依了基督。后来老两口安息主怀,他们的儿媳妇,如今成了太原堂区的骨干传道员。有一位女牧师曾应邀到太原教堂教授音乐,一次骑摩托出事,教友们知道后,纷纷上医院看望她,倾力相助。天主教神长教友的爱德行动使她们一家人深受感动,后来全部转入了天主教。她的母亲是位医师,退休后成为中心的骨干成员,经常为民众义诊,女牧师本人也成为太原堂区的骨干传教人员。
  将福音的种子撒遍全国。“保禄爱心福传中心”的工作幅度在逐渐扩大,由堂区到教区,由本教区到外教区,由本省到外省。他们的办法是将成员分成几个福传小组,分别到全国各地参观、交流、借鉴,与其他地区的福传组织形成横向网络。他们的口号是:“你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几年来,他们自己出资分别到山西省平遥、祁县、原平、宁武、侯马、运城、晋城、阳城、长治、大同、朔州、忻州等地福传。后来,他们的脚步又踏上了北京、河北、湖南、湖北、江西、广东等地,也把福音的种子撒在了那里,把爱的精神带到了那里。在他们的努力下,太原堂区每年接受洗礼的新教友都不下百人。
  太原堂区的夕阳红福传团队,让晋中大地的福传春潮涌向全国,他们在催促着中华教会圣神时代、教友时代的早日来临。

本文标题:晋中涌动福传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