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的力量


2002-02-04 21:50:51 作者:恩子

    当你在人生旅途中经受过一次生死攸关的重大事件,你会把它铭记在心,并不断追索其潜在的一些不明因素,直到有了一个能让自己安然接受的结论,并以此成为你走完这人生之旅的信念和动力。
    我是个地质工作者。到野外时不甘寂寞,总要带上几本书读。然而,在那个荒诞的年代,读书也要给人带来祸端,却是你万万想不到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我在一夜之间就被打成了“反革命”。罪名是“地主阶级孝子贤孙”、“三家村黑店的小邓拓”。证据则是我仍旧在读《红楼梦》和马南  (即邓拓)的《燕山夜话》。被关进牛棚所受到的苦难是一言难尽的,我怕回忆它,回忆会使我落泪而不能自持。后来我被下放到一个锡矿区的井下巷道里跟班劳动。班长见我瘦弱且有伤残,起了怜悯之心,准许我在井下向矿车放漏斗。一天下班后,我放完最后一次漏斗,摁响电铃,几辆满载矿石的矿车在钢缆牵引下徐徐上升。望一望那如碗口般大的井口的亮光,我为自己又要艰难地爬上斜井而发愁。蓦然想,不妨趁无人监视,就乘矿车上去。真是多事之秋多磨难啊。谁料想一屁股坐下去竟然坐空了,右半边身子掉进矿车前面三角形的牵引杠里,被拖拉在道木与石碴铺成的铁轨中间,形同一具死尸丧失了自救的一切能力。我料定自己完了,必然要被几十吨重的这列矿车辗得粉碎。
    “耶稣救我!耶稣救我!”儿时就牢记着临危不忘向天主呼救的短诵脱口而出。在“隆隆”的车轮下我闭上眼睛,准备接受天主对一个罪人的临终宣判。几分钟后随着一阵颤动,矿车减速了。我那麻木的头脑渐渐清醒,这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可能死不了。原来我的左手紧抓着半截插在矿石堆里铁锨木把。这一意外的发现使我的自救信心大增,我用尽力气翻起身来跳下矿车。工作服已被撕烂,大腿、右臂血肉模糊。我忍痛坚持着爬出斜井,因失血过多而昏迷。事后知道,还是那位有爱心的班长首先发现了我,将我背回住处,并向上面领导报告时说我因患重感冒必须休息,替我隐瞒了事情的真相。
    在以后的岁月里,我常常追问自己:在倒下去的那一刹那,是如何能准确地抓住矿石堆里那半截铁锨把的?虽然在毫无印象的脑海里找不出答案,但我深知,答案肯定是有的,那就是信仰的力量。

本文标题:信仰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