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力行圣言


2012-03-22 10:45:59 作者:水镜 来源:信德网

    一天弟兄们来见圣安当,给他说:“请赐我们一言,我们怎样才能获救?”院长对他们说:“你们曾听过圣经,圣经教导我们得救的方法。”但是他们说:“院长,我们愿意领受你的教导。”那时院长给他们说:“福音有云: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玛5:39)。”他们答说:“我们办不到。”圣人说:“假使你不能把另一面转给他,至少你要对方打你的右颊。”他们又答复说:“这样我们也办不到。”圣人于是说:“假使你们都做不到,那么,你们不要以怨报怨。”他们回答说:“连这点我们也办不到。”那时院长对自己的徒弟说:“请你为这些病弱的人准备一些米酒。假使你们这也不能,那也不能,我对你们能有什么办法?那你们需要的,就只有祈祷了!(录自傅文辉译:《旷野之声》,台湾,光启社,1980年,7页。)”
    读完这个故事,我又想起了另一件事;在考对观福音前,我正背福音章节,背到‘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时,迎面来了位弟兄,突然对我说:“修士,把右脸转过来,让我打一下!”我被这突如其来的要求弄愣了,当时大为错愕。
    面对耶稣的山中圣训,我真不知是要“领悟精神”,还是要“货真价实”的力行一番。一方面,我担心自己太快的降低了福音的要求,而来就合自己的舒适,使自己心安理得;另一方面,又深知自己没有勇气去实践福音的要求。面对着福音的要求,我觉得舍弃自己,简直就是徒步登天。自己就像上边故事里的“这也不能,那也不能”的那群修士,又似那个寻求永生,却又不愿放弃财富追随耶稣,最终忧闷走掉的富贵少年。
    主耶稣曾说过:“凡听了我这些话而实行的,就好象一个聪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袭击那座房屋,它并不坍塌,因为基础是建在磐石上。凡听了我这些话而不实行的,就好象一个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袭击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惨(玛7:24-27)。”雅各伯书亦说:“你们要脱去一切不洁和种种恶习,而以柔顺之心,接受那种在你们心里,而能救你们灵魂的圣言。……谁若只听圣言而不去实行,他就像一个人,对着镜子照自己生来的面貌,照完以后,就离去,遂即忘却了自己是什么样子。至于那细察赐予自由的完美法律,而又保持不变,不随听随忘,却实际力行的,这人因他的作为必是有福的(雅1:21-25)。”然而,实行圣言的人真是有福的吗?我不知道,因我并未切实实行过圣言的指示与教导。看来正如圣安当所说的,我需要的,就只有祈祷了!

本文标题:力行圣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