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台北参加天主教公拜苦路有感


2012-04-04 09:01:15 来源:台北教区

 

    在台北市最大的公共绿地──大安森林公园的一个角落,三月卅一日下午,约五百多位天主教徒排成五十公尺长的人龙,左转右拐地在人行道上慢行,长达两小时,时而停顿表演,时而边走边高歌。
 游行队伍里,饰演耶稣的一位青年背着十字架,身上血迹斑斑,两位古罗马帝国士兵拿着长矛押着他,一边高喊著「快走!快走!」,一边用手上鞭子打着这位可怜的年轻人。穿着中东服饰的妇女在旁哭泣走着,望着年轻人。
  离四月八日复活节还有一周,在台北市有「天堂路」之称的新生南路走过的行人或车上乘客,看到这个景象时一定感到纳闷不解,不会想到这是由台北总教区第二总铎区主办的「天主教联合公拜苦路──为台湾社会祈祷」的福传活动。
 游行队伍里出现老、中、青和儿童等教友,还有非洲和菲律宾等外籍和中国大陆教友夹杂其间。有人高举著标语牌,写着苦路每一处的祈祷意向。
 这样一个公开活动,若总铎区里十个教堂的圣咏团都出现,嘹亮清晰的歌声一定震撼人心,悠扬的圣歌一定会吸引森林公园里来往的游人驻足加入,可惜,祇有仁爱天主教堂等少数圣咏团而已。
 若是十座教堂里的所有团体如圣母军、基督活力运动、基督生活团等成员都支持并参加,再加上天主教学校的师生,一定会出现成千上万人的场面。
 可惜是,今年祇有五百多位教友分享这次拜苦路的神恩,但人数比去年首次举办时增加了五倍,证实「在大海捞鱼比在池塘里收获更多」。
 今年匆促间筹划下,扩音设备还需要用长达十公尺的绳索连结后拖着走,麦克风频频更换。事前,看不到海报宣传,未举行记者会通知,导致未有台湾媒体采访,祇有自家的天主教媒体人出现。游行队伍前头若有教友高举著红色布条,写着「纪念耶稣受难/为台湾社会祈祷」,旁观民众就知晓游行目的。
 台湾天主教会的「走上街头,传播福音」行动目的本是要向教外民众传扬天主救恩和祂的在世教会。可是,半世纪以来,台湾教会总是静悄悄地游行,引不起人们注视甚或临时加入。
 这种天主教徒游行,既不像台湾到处随时可看到的佛教或道教的妈祖或众神出巡时敲锣打鼓,响彻云霄,电视台日日报道;又不如基督教会里牧师精彩生动的街头布道大会或电视台节目里讲道表演,怪不得台湾天主教徒人数越来越少,甚至还遭到青少年的排斥,这是值得主教们和传协会会长们深思来创新。
 这次街头公拜苦路在台北市是近年来的第二次,去年古亭区耶稣圣心堂首次举办,祇在教堂邻近的大街小巷里绕行,这次扩大到由第二总铎区举办,值得鼓励,明年应可扩大至由主教团筹办,在台北、台中、台南和台东等地同时举行,应能唤醒台湾人知道耶稣受难后复活的节日和意义,不会误认天主教徒祇庆祝耶稣圣诞节。

本文标题:在台北参加天主教公拜苦路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