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司铎父亲的告白


2004-06-24 09:26:42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第215期)

    家有修道人,常会被问道:“你们是怎样让你的儿子(或女儿)成为神父(或修女)的?”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父母的诚心,儿女的决心和天主的召叫,三方面缺一不可,尤其是天主的召叫(圣召)更是最重要的因素。
    我有两儿两女,每个主日都是全家同赴教堂望弥撒,很少缺席。我的两个儿子从小就双双替神父辅祭,甚得诸位神父的欢喜,他们也都乐于参加教会的一切活动。
    我和内人早就有奉献一儿一女侍奉天主之意,可是,事与愿违,只有小儿子决心终生侍主。说起来也很自私,我和内人的本意,原想让大儿子去修道,因为他从小就多病又内向,我和内人多次跟他沟通,他都不愿,可是小儿子在旁听说,马上自告奋勇地要去,他生性活泼又乖巧,内人有一些不舍,但最后还是答应了他的要求把他送去修院了。
    大专联考时,为了能让他考上一所好大学,我们要他补习,加强准备,可是联考后成绩送来时,我发现上面缺了几门科目的分数,我们问他是怎么回事?他说他故意缺考,问其原因,他说怕考上好大学后,妈妈不让他去修道了,这样,考不取大学,我们只好让他去台中碧岳书院修道了。听似荒唐,但也似乎有一点道理。
    说也奇怪,大修院毕业时,小儿的体重忽然迅速增加,因超重不需要当兵,他也因此成了最年轻晋铎的神父,当时只有二十四岁。可是不到一年后,他的体重又恢复了正常,直到如今。
    他当了神父后,工作非常用心和认真,跟教友常能打成一片,不管是老者或是儿童,都喜欢跟他接触。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我和内人很少去他的教堂参与弥撒,但他堂区的教友每次见到我们,都会向我们夸奖他几句,这使我和内人感到喜悦。传教方式上,无论是宣讲、文字或电视,他都非常认真。有一次他告诉我常有一些学校(大学和中学)要请他去教书,他都婉拒了。我劝他可以接受,因为教学相长,但他一句话“不传教要当神父干什么?”使我哑口无言。
    这也使我体认了当初他在罗马得了伦理神学硕士后,我建议他继续读博士和在美国当本堂一年,以及我建议他进修课程时,他没有接受的原因。真的,依信德而言,圣伯多禄和圣保禄有念过博士吗?
    今年初,小儿跟我说,他已请求总主教把他调到乡下教堂去工作。我说:你现在的教堂情况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还要请调?他告诉我:就是现在的教堂已经弄好了,可以交给别的神父来继续,我去乡下到需要神父传教和工作的堂区重新来过。我认为有理,因为有心传教的神职人员当若是。后来,他果然被调到一处需要神父领导的台北县区的教堂去了,听说很受教友欢迎。
    我的儿子当了神父,很少回家,即使是三十除夕,也都是跟教友一起过,为他们做家庭弥撒。我和内人常是两个人吃年夜饭,我常跟内人自我解嘲:我们其实是五个人吃年夜饭,我们两人之外,还有耶稣、玛利亚和若瑟。虽然如此自我安慰,但我们的心情也真是有点落寞。
    我内人有时抱怨小儿子不容易找到,有时连一通电话都没有,因为他的活动很多,忙得不可开交,他也常跟内人开玩笑说:“妈,我已经不是你的儿子了,我已是天主的儿子!”他也告诉内人:“我虽然不常跟你们在一起,可是我每天早上做弥撒,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你们二老!”
    他的堂区或个人有所需要时,我儿子就打电话来要求老妈或老爹奉献几文,我们也从未拒绝。只要是能光荣天主的事,我们也乐于赞助。
    说真的,家有为天主奉献的子女,天主自然会赐予丰沛的恩宠,无论是有形与无形,健康和事业,都使我们感恩不尽。我与内人每日恭望弥撒时,除了为我小儿祈求恩佑外,也为所有神职人员祈求,若无天主的圣宠,没有人可以善尽职守。
    我也是事业有成,拥有财富的人,但就我个人体认,这一切都是无物,能做一个为天主所用的人才是有福。
    儿呀!你是耶稣所拣选的,为父的以你为荣!
    摘自www. cathvoice.org.tw

本文标题:一位司铎父亲的告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