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要教会信赖天主不怕受迫害,也请信众为他祈祷


2012-04-19 09:17:47

  教宗本笃十六世4月18日星期三,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例行的公开接见群众活动。在隆重的复活礼仪庆典举行之后,教宗在这一机会中的要理讲授又回到祈祷的主题。这一次,他的反省取自“宗徒大事录”的记述。
 
  他首先谈到初期教会作的信仰见证说,初期基督信徒团体为每个时代的教会提供的见证不是求天主保护他们,而是让他们有勇气宣讲福音。这个勇气来自对天主的信赖坚定不移,这种信赖由祈祷产生,以致这个团体的成员关心的只是传播福音的事,他们明知这样做会有危险,也在所不惜。由于他们大家都专注于福传的事业,因此彼此同心合意,这是教会基本的“伟大作为”。他说,在这个团体中“团结没有受到损害,反而变得牢固,因为有牢不可破的祈祷给予支持。教会不必担心在她的历 史中不得不受的迫害,而该像基督在革责玛尼山园那样,信赖在祈祷中呼求的天主的临在、祂的助佑和力量。”
 
  教宗这篇要理讲授的思想源自“宗徒大事录”中叙述伯多禄与若望被捕受审的段落。二位门徒获释放后,来到弟兄们当中,向他们叙述了为复活的耶稣作证而受的苦。根据圣路加的叙述:“大家一听,都同心合意地高声赞美天主。”(宗4,24)教宗继续解释说:“在危险、困难、威胁面前,初期基督信徒团体并不设法盘算着如何应付,不为保护自己去寻 找对策及采取的措施。他们在考验面前置身于祈祷中,与天主接触。这样的祈祷有什么特性呢?它是整个信徒团体同心合意的祈祷,这个信徒团体因基督的缘故面临遭迫害的处境。”
 
  教宗指出,路加在这里记述的耶路撒冷最早基督信徒的祈祷,是新约圣经记载的教会最丰富的祈祷。这项祈祷以圣咏第二篇的话 为力量,设法以信德的眼光看待事物。教宗说:“对所发生的一切,他们都以基督的光来解读,基督也是了解初期信仰团体遭受迫害意义的一把钥匙。这个初期团体并非一个单纯社团,它是在基督内生活的团体,因此,在它身上发生的一切都是天主所安排计划的一部分。”
 
  教宗进一步强调:“正因为如此,耶路撒冷最早的基督信徒团体在祈祷中向天主要求的不是得到保护,不是免除考验和痛苦,不是成功,而只是能够坦诚、自由、勇敢地宣讲天主圣言。”
 
  坦诚和勇气是受到圣神倾注的果实,教宗也呼求圣神倾注在所有信徒身上,好让他们知道在天主圣言中寻找自己生命事件的意义。最后,教宗感谢为他祝贺生日和当选伯多禄继承人7周年的所有人士。他说:“我请求你们始终以祈祷来支持我,好让我在天主圣神的助佑下,能坚持为基督和教会服务。”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要教会信赖天主不怕受迫害,也请信众为他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