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加尔默耳山(以色列朝圣系列之六)


2012-06-13 09:39:23 作者:玛尔大 来源:《信德报》2012年6月7日,第21期(总第492期)

一、加尔默耳山
    加尔默耳来自于希伯来文的Kerem El,意思是“天主的果树园”,长35公里、宽5-15公里,由撒玛黎雅延至海法港,由东南到西北的山脉,海拔高度为546米。在圣经中比喻她为多产与爱情的象征:“荒野和不毛之地必要欢乐,沙漠必要欣喜,如花盛开……因为它们将获得黎巴嫩的光华,加尔默耳和沙龙的美丽”(依35:2)。形容这座山很美丽,是来自天主的降福“你的头颅耸立,好像加尔默耳山”(耶46:18;歌7:6)。然而,自古以来,加尔默耳山就被视为圣山,还是由于先知厄里亚在此地居住并执行其先知职,因此也称为厄里亚山。
    我们朝圣的第一站是位于海法的圣母海星教堂(Stella Maris)。在旧约时代,厄里亚先知及门徒曾在这里居住(列下2:25),教堂祭台下方有个山洞,里面有个小祭台和一尊厄里亚铜像,相传就是厄里亚先知避难和祈祷的山洞。
    加尔默罗修会(圣衣会)诞生于此。天主教各个修会一般都有自己创建修会的会祖,然而该会却没有。典型的加尔默罗修会圣堂格外敬礼的圣人有厄里亚先知、大圣若瑟、该会的两位西班牙的伟大改革家圣女大德兰和圣十字若望——他们被视为修会的会祖。

二、加尔默罗隐修院
    加尔默罗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字军东征时期,公元1155年,一些十字军军人愿意效法厄里亚先知的精神,留在圣地,在加尔默耳山度隐修的生活。当时加尔默耳山区有许多蜂窝般的天然洞穴,每个人单独在静室里,没有团体生活。由于隐修士愈来愈多,于是发展成为一个隐修团体,再兴建圣堂,并把整个修会奉献给圣母,成为加尔默罗修会的神恩之一。
    十字军失败之后,会士大都被杀害,直至1883年,圣衣会士在原址修建了加尔默罗会的两所圣堂。
    我们朝圣的第二站是参观位于加尔默耳山脉东南角的穆拉卡(Muhraka),祭献之意,是先知厄里亚与假先知比试的地方。现为会院,大门上有象征加尔默罗会的标志的图案:十字架矗立在加尔默耳山上,而三颗星喻意卒世童贞圣母玛利亚在生产耶稣时、产前及产后均为童贞。进入院子满是花草树木,各式各样的花坛皆由当地天然小石块精心砌成,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很是漂亮。院中有一尊很高的厄里亚先知举刀击杀假先知的雕塑。
    1883年圣衣会士在原址修建了目前的圣堂,安置了一座十二块天然石头的祭台,以纪念厄里亚曾经用来修建祭坛的十二块石头(列上18:31)。十字架也是天然木头做的,左右墙上是以抽象派艺术风格绘制出的十四处苦路。从教堂边上的楼梯可以爬到教堂的房顶,在平台的地面上有个图标像光芒四射的太阳,箭头是指向以色列各个重要城镇的地理位置。登高四面远望可以看到海法市东南边的默基多(Megiddo) ,圣经中记载的历史上多次重大战役所发生的地方。《默示录》甚至提到默基多将是世界末日时最后战役的战场。在这里我们还能清楚地看到依次肋耳平原上的大博尔山。
    为什么加尔默罗会又称为圣衣会?当时的总会长西满·斯道克在1251年7月16日蒙圣母显现,授以圣衣。1726年,教宗本笃十三世颁诏令普世教会在每年的7月16日庆祝加尔默罗圣母圣衣瞻礼。
    圣母曾亲自指出,圣衣是她恒常护佑的标志。虔诚并恒常地佩戴圣衣,是以静默的方式恭敬圣母玛利亚,表示我们以好儿女的心肠孝爱她,投靠她,依恃她。


三、激烈如火的先知厄里亚
    厄里亚,是犹大和以色列南北对峙时代的一位大先知。他在犹太民族历史上的地位可与梅瑟相比拟。
    北国以色列王阿哈布娶了提洛的公主依则贝耳,她妄想以巴耳来取代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敬畏的天主。巴耳是在巴勒斯坦地区受着普遍崇敬的一个土地神。以色列人由祖传的游牧生活而转为从事农耕后,有不少人相信土地神巴耳具有主管气候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灵通。
    圣经记载,激烈如火的先知厄里亚,“他的言词炽热如火炬”(德48:1)。厄里亚先知的使命就是在北国以色列维持对真天主的信仰和抵制拜邪神巴耳。先知公开向依则贝耳提出挑战。在此与王妃供养的四百五十位假先知比赛。结果假先知完全失败,被厄里亚先知杀于克雄河畔。
    王妃羞怒,先知遂逃亡到犹大境内,在一棵杜松树下睡着了。一位天使叫醒他,给他吃喝,他“赖那食物的力量,走了四十天四十夜,一直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列上19:4-8)。饼与水是圣体圣事的预像。
    新约圣经中有三十次之多提及厄里亚这个名字。在耶稣显圣容时,两位古圣人梅瑟、厄里亚同时显现:梅瑟代表法律,厄里亚代表先知。
    在耶稣时代,有人相信厄里亚快要来宣报默西亚的降临。也有人径直把洗者若翰认作厄里亚。路加福音更强调耶稣是新厄里亚。耶稣在十字架上临终时,站着的人群中,有的以为听见“他呼唤厄里亚”的名字。“激烈如火”的先知厄里亚,“他的言词炽热如火炬”(德48:1),火具有燃烧及净化作用,能温暖及照亮我们的道路。因他的祈祷使天火降在加尔默耳山的祭品上,这事件是圣神之火的预像。
    以厄里亚的精神走在上主前面的洗者若翰(路1:17),宣布基督就是那位“要以圣神和火付洗的人”(路3:16)。耶稣说“我来是为把火投在地上,我多么切望它已经燃烧起来”(路12:49)。

本文标题:加尔默耳山(以色列朝圣系列之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