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丽的谎言(小戏剧)


2012-11-29 11:14:54 作者:何希凤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15日,41期(总第512期)

人物:婆婆、媳妇、王医生

第一场  仇恨
    婆婆:(端盆喂鸡)咕、咕……
    媳妇:(扛着铁锹从地里回来)
    婆婆:(看了看儿媳)你看,俺喂个公鸡能打鸣,喂个母鸡能下蛋。俺家养活你干啥哩,看见你我就恶心。呸!呸!
    媳妇:(放下工具,跑进自己的房间,坐下哭,后站起来愤愤的样子)哎,我算没法活了,我真的没法活了,你们都看看,你们都看看,俺那个婆婆啊!地里的活俺不让她干,家里的活你干也行,不干也行,就这还三天两头找俺的事,指鸡骂狗的。气死我了,气死我了!(拍自己的膝盖)俺要跟她一句一句的骂,俺年轻轻的,怕别人笑话俺,俺打她几下吧,她那么大岁数了,也不禁打。哎哟,气死我了!这叫我咋办呀,这叫我咋办呀!这这这……(掏手机)好!我给俺丈夫打个电话,叫他回来管管他娘。(猛一抬头)不行!不行!不行!他在东北打工哩,要是他听见我哭,那他能不伤心,他能不心疼俺?如果是在干活的时候,他想起俺的伤心事来,一走神,万一出了事故,到那时,俺才真是没法过哩。(坐下哭,后又站起来)有了,我去找王医生,叫王医生给俺……
    医生:(背一药箱)我姓王,是一名医生。我还是一名基督徒哩,你看,今儿个天又阴又冷,我赶紧回家。(放下药箱)这会儿没有病号,我读会儿圣经。(坐下)
    媳妇:(急冲冲地上,双膝跪下,大哭)王医生,我不能活了,我不能活了……
    医生:(将媳妇搀起)快起来,快起来……这是咋回事呀!咋不能活了?
    媳妇:(站起)王医生,你救救我吧,俺那个婆婆啊,三天两头骂俺,让她一直骂吧。俺嫌丢人,打她吧,她年纪大了不禁打,都是因为俺三年了没给她生下孙子,唉!我有心打电话叫俺丈夫回来,又怕他知道了心里难受,万一分心出了事……王医生,你给俺拿点毒药,俺到家让她吃了死了,要不,我吃了死了,反正今天有我没她,有她没我。(气愤愤的样子)

第二场  解救
    医生:(为难地背过脸去)俺是一名医生,俺的职业是治病救人,咋能让人喝毒药害人呢。这这这……咋办呀!再说了,俺又是一名基督徒,耶稣还叫俺救人灵哩,咋能害人呢,这这这……(着急为难的样子,拿起圣经,看了又放下,划十字圣号,默想了一会儿)有了。丽丽,你先坐下啊,我给你包药去。(进里屋)(撕开袋子,倒药在纸包上,后出屋)丽丽,你看我给你拿的这些药可不能一下子叫你婆婆吃完,万一吃了死了,公安局能不追究咱俩的刑事责任?到那时,你我都得死,你这样,每天在她的碗里放点,叫她吃了慢慢地死。
    媳妇:那她吃几天才能死啊?
    医生:大约得半月,十五天。
    媳妇:好!好!(激动的样子)咱叫她慢慢地死,慢慢地死。
    医生:丽丽,来,我再告诉你,在她吃药的这几天,你要尽量对她好,装出非常孝顺的样子,她才愿意吃,是不是。
    媳妇:(点点头)好,好,我知道。(婆婆上)
    婆婆:俺儿结婚三年了,我没孙子没孙女,好恼,我一见她就气不打一处来,原来是个不下蛋的鸡!(媳妇上)
    媳妇:妈,你咋又生气了,我给你做饭去。(端碗上)妈,快点喝点热汤暖暖身子吧!(递碗,婆婆喝汤,媳妇又端一脸盆上)妈,我给你洗洗脚吧!

    婆婆:不用不用,我的脚不脏,不用你洗。
    媳妇:来吧,你看,你的手都够不着脚了,让我给你洗洗吧!(媳妇蹲下洗脚,擦脚,端盆下)
    婆婆:这是咋回事,今天晚上那汤可好喝了,我从来没喝过那么好的汤,又给我洗脚,哎呀,真是!

    旁白:几天之后。

    媳妇:不知咋了,这几天我婆母不骂我了,也知道心疼我了,这不天天给我做饭,还给我洗衣服呢,哎呀,这到底是咋回事。我看到她也感到亲切了,那心疼可不是装出来的呀。(猛然悟)对,我不能叫她死,她死了谁还接济俺呢,还依靠谁呀,不好了,不好了,大事不好了。那王医生叫她吃的毒药也不知道中毒多深了。(数指头)一天、两天……呀,整整十二天了,再有三天就得死,这这这这……可咋办呀。不行,我得赶快找王医生给她拿解药,不能叫她死,不能叫她死。(看表)夜里十点了,正好街上没人,没人看见,我赶紧去!(急跑下)

第三场  悔改
    媳妇:(医生坐在桌前,媳妇急冲冲走进,跪下便哭)王医生啊,王医生,快点救俺婆婆,你快点救救俺婆婆吧……
    医生:咋了,死了?(故意问)你不是叫她死的吗?死了好,死了好!
    媳妇:(急拽住医生衣服和手,哭着说)医生,不能叫她死,快救救她吧,她是个好人,对俺亲着哩,我不知道她中毒多深了,能不能救了,要是她死了,我也不活了,医生,快救救她吧!
医生:(欢喜的样子,扶起她)丽丽,别哭了,你婆婆吃的不是毒药,是酸酶粉,我的朋友从广州带回来的,做汤味道鲜美可口,可好喝了,放心吧,死不了!(媳妇“啊”了一声,返身急下)

(婆婆坐家中,媳妇急冲冲进,抱着婆婆痛哭)
    媳妇:妈呀!我的妈呀!我对不起你,我不该做那亏心的事啊(多次反复说)
    婆婆:我的孩子,是我不对,是我对不起你!(多次反复说)(拍拍媳妇)孩子,别哭了,以后咱好好过日子就行了。

第四场  皈依
    媳妇:(站起)她咋就那么聪明,一下子救了咱们娘俩,我得谢谢人家去。(急进卫生室)王医生,俺感谢你来了,你的智慧从哪里来的,一下救了我们娘俩,不行,你得教教俺。
    医生:丽丽,你看,我有它(举起圣经)(媳妇踮脚夺过圣经看了看)
    媳妇:圣经,在哪买的,给俺买一本。
    医生:圣经是天主的圣言,不但救肉身,还能救灵魂,你拿去看吧!
    媳妇:(抱着圣经,非常喜乐)俺有天主了,俺有智慧了。不行,我得赶紧回家,叫俺婆婆也享受享受这天主的圣言。(喜乐地跑下)
    婆媳同上:(媳妇骑电动车)妈,坐好啊!
    婆媳齐说:今天圣诞节,俺到教堂领洗去!(双下)

本文标题:美丽的谎言(小戏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