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意大利的圣诞节

—— 中国留学生:博义神父撰稿

2012-12-26 09:20:25

“信德”:这篇美文来自在意留学的中国神父,请大家鉴赏意大利的圣诞节。

 
写在前面的话
圣诞的脚步越来越近,本应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接小耶稣的降临,但随着这一佳节的到来学期也步入了尾声,这一时期为我们这些学子来说也是一个最头痛的时刻,因为要应对沉重的考试还要完成堆如山丘的作业,实感身心疲惫。但面对朋友的盛情邀请,即:写一篇有关意大利圣诞节的短文,再三推辞不过,只好硬着头皮来敲打键盘,如此情形,如有思路不清,词不达意,敬请多多包涵。
意大利是一个天主教国家,从圣保禄和圣伯多禄在罗马殉道算起,教会在这一国度拥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意大利有人口6020万,百分之九十为教友。意大利三面环海,日照充足,有着舒适怡人的自然环境,因此也造就了意大利人开朗活泼的性格,对人热情并善于言谈。意大利也是一个很具有包容性的国家,在它境内有两个袖珍国,一个是教会的中心——梵蒂冈,另一个是圣马利诺。意大利的主要节日有:全国解放日(425日)、国庆日(62日)、劳动节、主显节、圣诞节、复活节、圣母升天节、元旦等,其中圣诞节是是意大利人最重要的节日,学校和一些单位都会有两到三周的假期。
意大利人的圣诞节相当于中国基督徒的春节加圣诞,有宗教和社会的双重意义,既是纪念和庆祝耶稣的诞生,又是家庭团聚,走亲访友,互赠礼物,传递祝福的日子;意大利的圣诞节还有一些重要的项目:圣诞大餐、子夜弥撒、圣诞马槽……,为此意大利人不论男女老少都非常喜欢这一节日。
 
家庭的团聚
意大利有这样一句谚语:“NATALE CON I TUOI, PASQUA CON CHI VUOI”,意思是:“圣诞节家人团聚,复活节朋友欢聚”。圣诞节为意大利人是一个家庭团聚与分享的日子,在这一节日,如果父母健在子女们会领儿带女回到父母身边,全家老少一起团聚,如果父母过世他们就兄弟姐妹团聚,可谓家庭团聚,其乐融融。
在这一家庭聚会中,圣诞大餐和互赠礼物是必不可少的。意大利的妇女会在这一天尽情展示她们的厨艺,让家人尝到一道又一道的美食。在这一天,餐桌和餐具的布置和摆设也很特别,在餐桌的中央会摆放一盆鲜花,并有蜡烛相伴,在用餐的时候会把蜡烛点燃,特显家庭的温馨与和谐之美;普通意大利的家庭在平时只摆放一个盘子和一套刀叉,但在这一天,他们会摆放至少两套刀叉和三个盘子,吃不同的食物用不同的餐具;杯子也会摆放三个,分别是酒杯、水杯和香槟杯。意大利美食闻名于世,而且种类极其丰富,但在这一天每个家庭有一样食物是必吃的,即:潘纳多尼PANETTONE”的圣诞蛋糕。潘纳多尼蛋糕产于米兰,是这个城市的标志性食品。外形朴实无华,但里面塞满了葡萄干和蜜饯等干果,松软可口,香气四溢,一家人分吃一个蛋糕,加强沟通,增进感情。
家庭中的每位成员在这一天,都会收到一些特别的礼物,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意大利人对礼物的挑选非常用心,他们会尽其所能挑选一些能给对方带来实用或特别的意义的礼物,例如:为老人,他们会送一条拐杖或一顶帽子。
还有一件事情别具意义,这也是意大利人又一很好的圣诞节风俗,儿童做作文或撰写诗歌,来表达他们对父母一年来的教养和培育之恩的感激之情。他们的作品,在未吃圣诞大餐之前,被暗藏在餐巾里、碟子的下面或是桌布里,父母装作看不见。在他们吃完大餐之后,便把它取回,向大家朗读。
 
神圣的敬拜
在圣诞大餐之后,稍做休息与交流,马上把庆祝的内容转向另一重点,即:参与弥撒圣祭,与整个基督徒大家庭一起来庆祝小耶稣的诞生。
在弥撒开始之前,神父会双手怀抱着圣婴等候在圣堂门口,并被一群被装扮成天使的小孩子簇拥着,当圣堂里唱起欢快的圣诞歌曲时,神父会在“小天使们”的陪伴下高举圣婴步入圣堂,然后把小圣婴放在早已为其预备好的“摇篮”之中。
在弥撒之中,儿童们欢快与清脆的歌声,让人备感佳节的喜庆;弥撒中神父和信友虔诚庄重的敬拜,又特显礼仪的庄重与神圣。
意大利人习惯在弥撒之后,相互问候与祝福;这一刻是传递祝福的时刻,也是化解仇恨的机会;不论熟悉与否,都相互问候,假如平日不相往来,借此问候增进友谊,如果有矛盾或仇恨,借这一机会让祝福代替诅咒,以问候平息仇恨。
 
和平的传递
圣诞马槽起源于意大利,圣方济各于1223年的圣诞节首次搭建马槽,从此之后,马槽流行于整个意大利及至是整个世界,因此也造就了意大利人对圣诞马槽的热衷与喜爱。他们不单在自己的家庭和圣堂中搭建马槽,而且还在一些公共的场所如:广场、公园,也会见到大小不同,形式各异的马槽。在一些城市还有会马槽展览,例如被誉为“马槽博物馆”的拿波里,马槽在这里已经不仅仅是耶稣诞生的象征,更成为一种艺术和文化的展示;还有在罗马的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有一个大型的马槽市场(从十二月初到元月六号),马槽已渐渐步入了市场经济的行列,并且在逐年递增着为意大利GDP做贡献。
谈到马槽,必定想到的是圣伯多禄广场的大马槽,每年由不同的国家负责搭建各具民族国家特色的马槽,今年的圣诞马槽正好由意大利负责,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可以看出他们对圣诞马槽的重视丝毫未减。在圣诞期间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和游客涌入广场参观马槽,当然他们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在这一期间能得到教宗的圣诞祝福;在每年的圣诞节(25日)正午12点,教宗会用几十种语言来问候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友,并他以宗座名义送上圣诞的特别祝福,同时也会给予信友们和平与爱的教导。
马槽象征着基督对世人的爱,象征着基督带给世界的和平,当人们在搭建和欣赏马槽时候,无形之中也在传递着一个和平的讯号。
 
结语
意大利以国土约31万平方公里列为欧洲大国之林,虽然国家统一150年,但南北各地文化习俗也不尽相同,此篇小文仅以本人所见所闻加以介绍。如有不妥之处,请加以指正!恭祝每位读者圣诞快乐! 
 
 
                                                                                          2012.12.25

本文标题:意大利的圣诞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