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方济各圣洁的贫穷


2013-01-16 13:35:39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10日,2期(总第519期)

    圣方济各的生平给我们提示了一种健全的独身模式(不健全的独身例子在教会史中罄竹难书)。独身这事不可等闲视之。坦率地说,有些简朴的生活模式,独身是必须的条件。假如方济各不是独身,也不可能做到他所做过的一切。耶稣亦然。
    独身不是简朴本身必要的因素,然而某些简朴的模式,则非是独身不可。假如我们想要过像方济各那样的生活,最好不要结婚;如果想要结婚,那么最好不要试行像方济各那样生活。
    方济各和圣方济各会修士懂得上主的喜乐。他们的记号是单纯的爱和欢乐的信靠。他们以兴奋快乐的心对抗物质主义以及心怀二意的精神。今天最需要的乃是这种满有胜利喜乐之简朴。
    贫穷圣洁的方济各的一生充满了传奇性,但造就他丰盛生命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对“贫穷”与“和平”的坚持,这是他自圣经,尤其是耶稣教导的体会。方济各曾对他的同伴们说:“一旦我们拥有什么,就需要武器保护它们和我们自己,这是为什么会有许多争吵、战祸及法律诉讼的原因。这些事,使我们失去了造物主之爱,也使得邻舍反目成仇。对我们这小群人而言,我们已完全融入‘不拥有世上任何短暂物质’的生活中。”他又说:‘造物主已呼召我们,过贫穷和一无所有的生活,为要施行拯救的计划’。为我们与世界立约:‘我们给世界一个好榜样,世界供应我们所需’让我们坚持这圣洁的贫穷,这是一条窄路,却是通向完全与永恒之福的保障。方济各与其同伴,除了外出传道、乞讨、照顾贫病外,其他的时间,就是在旷野自然中静思、默想、祈祷及亲近造物之主。
    他常有数周,甚至长达40昼夜的独处、禁食生活,在这样的时间里,他必然由周遭自然环境中,体会到人与生物及人与造物者的亲密关系。方济各的故乡山谷青翠秀丽,再加上他敏锐的心灵,以及喜好创作吟咏诗歌,就更使得他与自然有着融为一体的关系。他对自然生物之爱,远超过罗曼蒂克的情感,我们可由他创作的诗歌及一些轶事中略窥一二,尤其是他那首传颂数百年的“太阳颂”(Canticle of the Sun)与太阳兄弟、月亮姊妹、风兄弟、水姊妹一同庆祝,更突显了他那拥抱,关爱万物的剔透心灵。他不只是爱有生命之物,对无生命的万有,也看到他们内在所贯穿的永恒生命,更体会到自己(人)与他们之间的依存关系。他在每一样受造物中,在每一种自然脉动里,方济各都看到原创者的形像与祝福,他没有现代环保运动的“回收”、“减废”、及“生态保育”观念,但他却完全融入有生命、无生命、死亡及永恒之中。(全文完)摘自神学网

本文标题:圣方济各圣洁的贫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