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礼启迪点滴


2004-09-24 10:08:11 作者:张双桥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21期)

    北方进德老年之家在工作了两年之后,终于正式注册,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承认。7月10日,举行剪彩仪式,几位负责修女将大院作会场布置一新。在弥撒和剪彩礼中,几项新颖自然的礼仪令人赏心悦目,且极富意义。
    第一,露天圣堂,愈显开放。弥撒是在老年之家的大院中举行的。然而,祭台、读经台、感恩祭典、苦像、祭器一应俱全。教友和老人在开放简朴的礼仪和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参礼。老年之家本身就是一个教会服务社会的示范,从中,突出一个主题,那就是“宗教与社会相适应”。同时,增强了“使教会走向社会,使社会认识教会”的透明度,从而宣扬了基督。
    第二,献上水果,适应文化。在弥撒奉献饼酒时,也奉献了两盘蜜桃,藉此,表明对天主的感恩、崇敬和赞颂。虽只是两盘水果献礼,今天看来,被众教友认同,名正言顺;但别忘了,中国教史上历时三百年的“礼仪之争”就缘此而起。今日弥撒体现了礼仪同中国的文化及敬天的理念相融合,早在1963年梵二大的前奏曲,教会已批准了教友可以向祭台或坟墓及灵位烧柱香、献水果、点心之类的献礼。我们不抱怨礼仪之争给向国人福传带来的损失及灾难,唯当勉力寻求一条当代切实可行的中华福传之路。
    第三,现作祷词,符合意向。在弥撒中,集祷经、献礼经和领圣体后经等祷词,是主礼张神父随即而作的祈祷。这样祈祷,不但自然大方,而且紧扣主题,表现出好儿女向天父倾诉的孺慕之情。正所谓,“礼仪是天人合一的交汇点。”这次弥撒及剪彩礼如同一座桥梁,而进德老年之家正是这座桥梁,它以爱德支搭起了一座教会服务社会、教会与老人、教会与家庭和教会与社会对话的友谊桥梁。

本文标题:新礼启迪点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