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切勿诋毁他人,应遵守温良的法律


2013-06-14 09:31:58

  教宗方济各6月13日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的小堂主持了当天的弥撒。他在弥撒讲道中劝勉基督徒谨慎评论他人。阿根廷驻意大利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外事人员参加了礼仪,因此教宗在弥撒中用西班牙语讲道。

  “除非你们的义德超过经师和法利塞人的义德,你们决进不了天国”。这是耶稣继真福八端和满全法律的教导后勉励门徒们的话。教宗说,耶稣的变革不是中断,而是有连续性的变革,是从种子成长为果实。教宗提醒说,“那些进入基督信仰生活的人并不比其他人优越,而是比别人有更高的要求。”

  耶稣在福音中谈到这些高要求,特别谈及“兄弟间的不和”。耶稣说,那些咒骂弟兄的人“该下地狱。”教宗就此指出,如果你心中对弟兄有怒气,就当悔改,就当改变,因为“愤怒是对兄弟的一种伤害”。

  教宗还说,“无需请教心理学家便可知道,一个人诋毁他人,是因为他自己无法长高,需要他人比自己矮,从而感觉自己了不起”。这是“一个恶劣的机制”。耶稣简单明了地指出:“你们不要说彼此的坏话,不要相互诋毁”。教宗解释耶稣的话说,“因为我们其实走在同一条路上,我们都走在这通往终点的路上。若友爱的道路行不通,我们最终也不会有好下场,只能是侮辱他人或被他人侮辱。如果一个人不能控制他的唇舌,他将迷失自我,加音对他弟弟亚伯尔的攻击将在历史中重演”。教宗说,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好,而是说“我们软弱和有罪”。

  教宗最后祈愿上主赐予我们恩宠,使我们更加小心自己对他人所说的话,并能使我们的生活相称于这温良、爱、和平的新法律。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切勿诋毁他人,应遵守温良的法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