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与瑞士卫兵


2013-10-23 11:32:53 作者:小吉 推荐 来源:《信德报》2013年9月26日,35期(总第552期)

    教宗方济各爱护在他的住处——玛尔大之家——门前晚上守卫直到天亮的瑞士卫兵。
    刚做了教宗之后,教宗方济各按照习惯在拂晓起床,之后来到外面走廊,他发现门外有一个岗哨,一位瑞士卫兵手持矛戟在全神贯注地站岗。
    教宗问他:“你在这里做什么啊?你一整夜都站在这里吗?”
    “是的”士兵怀着尊敬和一点惊讶回答道。
    “一整夜都站着?”
    “圣父,是的,自从我接了上一班。”
    “你不累吗?”
    “圣父,这是我的职责,我应该守卫您的安全。”
    教宗方济各再一次慈祥地注视着这位士兵,然后回到自己的房间。很快,他搬出一张椅子,对士兵说:“坐下休息一会儿吧!”
    士兵睁着惊奇的眼睛说:“圣父啊,对不起,我们有纪律不能坐下来。”
    “纪律?”
    “是的,圣父,来自我们长官的命令。”
    教宗微笑着说,“真的?那好啊,我是教宗,我命令你坐下来。”
    在纪律和教宗之间,这位瑞士卫兵选择了听命教宗,坐在椅子上。
    教宗又回到自己的房间。
    过了几分钟,教宗方济各又回到还端坐在椅子上的士兵那里,这次,教宗带来了一块涂抹好果酱的意大利面包。在这位士兵还没有来得及说任何话之前,带着“阿根廷式微笑”的教宗向他说:“站了这么久的岗,你一定有些饿了。”这位士兵根本没有时间表示谢绝,教宗方济各就向他说:“我的兄弟,慢用早餐吧!”

小资料:
    梵蒂冈卫队成员为什么全是瑞士人?
    围绕在瑞士卫队身上的种种传奇表明,忠诚是他们的代名词。据说,最初梵蒂冈卫队里的成员并不都是瑞士人,但中世纪时一次罗马教廷被围攻,其他卫兵都四散逃命去了,而所有的瑞士卫兵都留下来为保护教宗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从此,梵蒂冈卫队就只招瑞士人了。一直以来,能为教宗服务是一种莫大的荣耀,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这样的机会的,得是贵族子弟,身高1.74以上,并且是信德极好的天主教徒。多年来,这支卫队一直保持着100名队员的规模,其中有70名士兵,25名士官,4名军官,1名司铎。其着装仍是当年由艺术大师米开朗琪罗设计的红黄蓝彩条制服。手持古代长矛、腰间佩剑的他们表情严肃,纹丝不动,保卫着梵蒂冈的安全。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与瑞士卫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