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斯帕达罗神父:相遇是教宗方济各训导的关键


2014-03-14 09:41:3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要求教会“走出去”,其训导的关键就是相遇。《公教文明》期刊主编斯帕达罗(Antonio Spadaro)神父谈及贝尔格里奥教宗第一年的牧职说:

  答:教宗方济各具有教会的使命观,他正在也必将把教会变成传教的教会。在教宗看来,教会应该走入世界,向世界开放,因为他希望所有人都听到福音,无论他是谁,或其生活处境如何。所以,教宗方济各使用的是自然、普通和正常的语言。他的目标是让福音抵达所有人。

  问:对拉丁美洲的关注、牧灵工作中对福音的重视、圣座的改革,与其他教会的关系:这些是教宗方济各第一年牧职中的几个要点。您认为,未来几个月还有哪些领域会发生改变?
  答:我们无从知晓。或许教宗自己也不知道,因为教宗脑海中不存在应用现实的想法,他不会根据自己的观点塑造现实。实际上,教宗一步一步地分辨历史,然后结合现世生活,将分辨的结果落实于教会。这就是说,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跟随现实情况,把改革进程看作一种内在的变革。当然,有明确的数据显示,今日普世教会的发展与年轻的地方教会息息相关,因此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年轻的地方教会生活中存在的先知话,通过她们较为核心的代表,正在完全进入普世教会的日常生活。

  问:教宗贝尔格里奥牧职中有哪些圣依纳爵和圣方济各的因素呢?
  答:教宗贝尔格里奥从青年时代起,便接受严格的依纳爵灵修培育。所以,他行动、观察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与圣依纳爵灵修密不可分。这种灵修显然具有福音的幅度,非常注重上主在现世的临在。这种灵修态度不是乐观主义,教宗也不喜欢这种说法,而是充满希望的态度。教宗认为上主已经在现世行动,而我们的行动始终在上主之后,所以我们必须认出祂的临在。这也就是分辨。从这个意义讲,一位懂得分辨上主在现实中如何运作的教宗,绝对具有圣依纳爵和耶稣会的作风。此外,依纳爵灵修中也活出了方济各的灵修。这必然使得教宗方济各非常关注贫穷和本质;但教宗身上还具有圣方济各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即重建。我们都知道,圣方济各一生的梦想就是重建教会,重新树立教会在废墟世界中的临在。因此,在目前急需重建的处境中,教宗方济各非常重视教会作为“战地医院”的形象。

  问:教宗将于今年四月为若望二十三世和若望保禄二世封圣;五月牧灵访问圣地;八月访问韩国参加亚洲青年节。您认为,在这些看似不同的活动之间有何相同之处?
  答:相遇是教宗方济各牧职的关键所在。与历史相遇,与不久前的伟大人物相遇,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两位伟大教宗的相处,即使二人的风格迥异。然后是与困难重重的中东相遇;与韩国相遇,这也意味着与亚洲青年相遇。亚洲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大洲,它对促进教会生活而言暗藏着巨大潜力。

  问:您认为,教宗方济各在第一年牧职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答:困难或许有许多,但教宗在面临困难时心存极大的安宁。去年八月我采访他时也谈到这个话题。他亲口说自己睡得好,吃得好,内在的极大安宁使他精神良好,让他能够以非常简单而直接的方式应对一切困难。教宗的新作风或许会给某些人带来困难,但他只是希望度一种福音的生活。

本文标题:斯帕达罗神父:相遇是教宗方济各训导的关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