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法国:罗浮宫搁置开设东方基督宗教展区


2014-04-15 09:38:27

法国罗浮宫。〔网上图片〕

  原意是对拜占庭式文化遗产致意的罗浮宫东方基督宗教展区,二零一零年在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holas Sarkozy)任内开展,但现任奥朗德(Hollande)政府的文化部却放弃了这计划,受到相关专家批评。

  萨科齐二零一零年一月宣布:「罗浮宫将开辟新展区,关于东方基督徒,拜占庭式皇宫及奴隶的艺术文物。」

  数月后,这间举世闻名的巴黎博物馆的前馆长亨利.卢瓦雷特(Henri Loyerette)订定了有关计划及时间表。他说:「新展区占地一千平方米,该区原是伊斯兰教文物展区(于一二年迁往罗浮宫别处),新展区将于二零一四年对外开放。」

  如今,一四年已到,但计划却未见落实,因它已被博物馆新领导层搁置,并得文化部同意。

  罗浮宫埃及科普特区前主管兼全球顶尖的东方基督宗教专家之一玛利亚.海伦.吕特舒卡亚(Marie-Hélène Rutschowscaya)教授为此,致函法国天主教《十字架报》谴责此事。

  她指出,罗浮宫决定把原是伊斯兰教文物展区、现已空置的位置留作到访学校团体接待处。换句话说,是把该馆所拥有的珍贵东方基督宗教文物展出的构思搁置。这些文物目前零星地摆放在不同展区,有些甚至只能一箱箱的存放在货仓内。

  教授在信中坦言,罗浮宫这决定反映了奥朗德政府的文化偏见。「难道我们不该谴责法国决定采用这样冷酷的文化政策,漠视了那些深受拜占庭及后拜占庭时代基督宗教影响、为西方中古世纪留下丰盛遗产的一些国家文化?我们现在目睹中东及东欧所发生的事件应鼓励我们更尽力推广这久远的文化联系。」

  现任罗浮宫馆长若望-吕克.马尔定(Jean-Luc Martinez)接受《十字架报》访问说,开辟东方基督宗教新展区需重新详细考虑空间的运用(虽然罗浮宫于零三开设伊斯兰教文物展区时并没被这问题难倒)。

  他指自己虽然也支持把拜占庭文物在一个展区集中陈列,但目前博物馆以解决公众进入玻璃金字塔范围为优先。这项目将于七月展开,工程为期两年,因此拜占庭展区最少要等到二零一七年才能实现。

  除了文化争议,整个事件似乎也在法国与东方基督徒之间的伤口上再插一刀。自一五零零年,东方的苏丹委托住在巴黎的国王保障中东基督信徒团体的权利。所以当奥朗德支持叙利亚反对党军队攻打阿萨德政权,东方基督徒视此为对伊斯兰教民兵的认可。在埃尔韦.马戈(Herve Magro)出任法国驻耶路撒冷大使时,他马上强调法国很重视守护中东基督徒这任务并常铭记在心。但现在法国顶尖文化展馆的决定,似乎搁置了这记忆,漠视了东方基督徒正亲身经历的苦难。

本文标题:法国:罗浮宫搁置开设东方基督宗教展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