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急需这样的讲道


2002-02-26 17:22:31 作者:北京 李庆梅

    一个主日,我偶然到北堂望弥撒,听了刘哲神父讲的道理,很受启发。从此我坚持天天进北堂望弥撒已经一年多了,刘神父的讲道深深地吸引了我。如果有几日听不到他讲道理,生活中好像缺少什么似的。教友们都反映刘神父讲道理精彩,引人入胜。每逢主日、占礼,许多教友为听他讲道理,特地从很远的郊区赶来,他讲完后经常博得大家热烈的掌声,那么,刘神父讲的道理大家为什么爱听呢?
     一、准备充分  根据下主日的读经和福音,他往往从周一就开始写讲道提纲:讲几个问题,如何深入论证,为查证一个论据要翻不少资料,白天工作太忙,准备工作基本是开夜国完成的。每晚准备时,先祈求天主赐给他智慧和力量,他常说祈祷是搞好工作的保障。
    二、贴近生活  刘神父充分利用教友生活中的典型事例来说明道理。一次,他在讲有一种“进堂教友”时举例说:两位老太太在堂内非常虔诚,一出堂就吵架,这个说“你呸!”那个说:“你呸”。我看着她们说:“你们两个都够呸的。”进而他讲到:爱人如己不要停留在口头上,要在生活中的点滴事里来体现基督的爱、
    三、形象生动  耶稣复活后,显现给伯多禄等七位宗徒,他们虽是渔夫却整夜未打上来一条鱼。耶稣让他们将船划入深海靠船右边撒网,结果一网打上了153条鱼。为什么是153条呢??旧约有天主十,新约有圣神七恩,10加7是17。1+2_3+   +16+17=153、根据考古学家的研究成果:当时这个湖中只有153条鱼,一网网上153条鱼已超出其承载力,是个奇迹。这一切启示我们:圣教会既包括新约也包括旧约;圣教会对犹太人和外邦人都包容,欢迎他们加入圣教会。这段圣经我已同很多人分享过。
    四、启发深刻   刘神父在四旬期第五主日按当日福音说:经师法利赛人抓来一名犯奸的妇女,向耶稣设圈套,问应如何处理。如按梅瑟法律应将她处死,那耶稣的爱哪里去了?如不定罪就违犯法律,就定耶稣的罪。耶稣先坐下来,又弯下身子在地上写字,耶稣让他们反省,如同教师教育学生一样冷静,后来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没有罪过,就用石头砸死她。”耶稣说完在地上继续写字。据经学家认为:第一耶稣写了一个巨大的“爱”字,如同十板一样。第二种认为:耶稣在地上写出他们每个人的罪过,所以最先走的老人觉悟了。是老奸巨滑先溜了,小孩子天真无邪,最后走的。最后耶稣对那妇女说:“他们不定你的罪,我也不定你的罪,以后不要再犯罪了。”经师法利赛 人不顾人格,把妇女当工具来试探耶稣,而耶稣基督用爱的法律救赎罪人。
    五、深入浅出  刘神父在讲道理时常说:“我们不能改变环境,但有权改变自己。”按基督圣言:“你们的光,当在人前照耀,好使他们看见你的善行,光荣你们在天之父。”(玛5:12-16)他说:“首先我自己做好人,别人也承认我是好人,你帮助别人成为好人,最后大家都成为好人。”刘哲神父被北京大学社科院聘为客座教授,他讲课时说:“生命是天主赏赐的礼物,人应爱护生命,珍惜生命,用有限的生命去故无限的奉献,才会获得永恒的生命。”社会上的英雄人物就是用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们的精神长存。“好人论”很有哲理性,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社会风尚就会越来越好。
      六、知识性强  刘神父在讲道的最后常讲一点小常识。如祭台上JHS,的含义:J代表耶稣,S代表救赎,H代表全人类。又如:在弥撒中转经后,神父说:“恭读某某福音。”主,愿光荣归于你,同时在额上,口上、心上划三个十字。这就是说:让头脑记住圣言,让心中想着福音,用口将福音传播出去。例子很多,不胜枚举。
     七、妙趣横生 6月13日是圣安多尼神父的纪念日,他不仅是一们卓越的宣讲者,还是位乐意帮助遇到各种困难的人。刘神父讲了一个笑话:有一天,大圣若瑟、圣母玛丽亚、耶稣、圣安多尼在一起聊天。大圣若瑟说:“现在世上很多人用我的名字作圣名。”圣母玛丽亚说:”很多女人的圣名叫玛丽亚。”耶稣一听笑了:“二老别争了,那还不是因为你们有个好儿子。”圣安多尼说:“耶稣小时侯丢失了三天,你们找不到,还是求我帮忙才找回来的!”这个故事启示我们教友:子女丢失成了迷途羔羊,就祈求圣安多尼将他们找回来扳依基督的羊栈。
    他抓住一切机会来宣讲福音。刘神父认为:每台弥撒神父不讲道理是失职。“他不仅在讲道台上,在办公室接待来访者时,在电话交谈中,外出探望危重病人时,为患者敷油领洗、送圣体都不失时机地传播福音。对信仰危机精神空虚者,对婚姻不睦出现破裂者,无论教内外,他都信仰的道理进行教育,使被关怀的人从精神上得到安慰,不少教外朋友从此进入慕道班,进扳依了天主。

本文标题:福传急需这样的讲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